國際特赦組織香港辦公室停止運作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宣布將於2021年年底關閉兩個在香港運作的單位。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將於2021年10月31日起停止運作,而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將於2021年年底停止運作。區域性業務將轉移至國際特赦組織在亞太區域的其他辦公室。
 
「做出此一沉重決定的原因為香港國家安全法的通過。這使得香港的人權組織完全無法在不擔心政府嚴重報復的情況下自由工作。」國際特赦組織理事Anjhula Mya Singh Bais表示。
 
「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國際公民社會組織理想的區域性基地,但最近針對當地人權和工會團體的攻擊清楚顯示,當局正在加大力道要消除所有的反對聲音。我們越來越難在如此不穩定的環境中繼續運作。」
 
國際特赦組織在香港設有兩個辦公室:一個是專注於香港人權教育的本地分會;另一個是區域辦公室,在東亞和東南亞及太平洋區域進行研究、遊說和倡議工作。區域辦公室的所有工作將在新的地點繼續進行。
 
「我們非常感謝國際特赦組織的會員和工作人員,他們在過去40年中持續為保護香港境內外的人權而努力。從1993年成功推動香港全面廢除死刑,到揭露2019年大規模示威期間警察過度使用武力的證據,國際特赦組織在最黑暗的日子裡,將侵犯人權的行為公諸於世。」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es Callamard)表示。
 
「以更廣的區域來說,我們的研究和倡議活動涉及的主題包括北韓的言論自由、南韓的良心拒服兵役、蒙古的居住權、日本對『慰安婦』的戰時暴行,以及中國對人權律師的打壓。」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人權教育計畫——從課堂講座到人權紀錄片影展——不僅提高了香港學校的人權意識,也提高了公眾的人權意識。沒有人、沒有任何權力,可以摧毀香港分會留下的輝煌成果。」
 
中國政府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旨在應對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
 
此一籠統且遵照北京官方說法的「國家安全」定義,因缺乏明確性及法律上的可預測性,可恣意控制表達、集會及結社自由等應有人權,以及打壓異見聲音和政治反對人士。
 
國際特赦組織在2021年6月發布的研究簡報指出,該法發布一年後香港的人權迅速惡化。
 
「國家安全法造成的壓迫和持續的不確定性,使得人們無法知道哪些活動可能會導致刑事制裁。該法一再被用來針對因為各種原因——包含唱政治歌曲、在課堂上討論人權議題——冒犯到當局的人。」國際特赦組織理事Anjhula Mya Singh Bais表示。
 
「針對被認為是反對者的突擊、逮捕和起訴模式,凸顯出當局如何利用模糊不清的法律來對當局想針對的人提起訴訟。」
 
政府針對社運人士、政治反對派和獨立媒體的鎮壓行動最近擴大到公民社會組織。自該法頒布以來,至少有35個團體解散,其中包括一些香港最大的工會和社運團體。
 
「香港的人權正面臨非常艱困的未來,但國際特赦組織將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將爭取讓香港人民的權利獲得尊重,我們將對人權侵害行為保持警醒。」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表示。
 
「雖然要離開我們數十年來視為家的城市令人十分難過,但我們為自己在這段時間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並相信國際特赦組織在全球超過1000萬支持者的力量將使我們能夠繼續努力,共同終結各地的人權侵害。」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是一個在全球有一千多萬人參與的運動,於超過70個國家設有辦公室,致力於締造一個人人均享有人權的世界。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世界各國政府對國際法規定的平等標準負責,使每個人都享有《世界人權宣言》和其他國際人權標準中列載的所有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主要工作是在香港建立大眾對人權議題的認識,資金主要來自香港大眾的個人捐款。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辦公室——在曼谷有另一個分支——在整個區域進行研究、遊說和倡議工作,包括中國、台灣、日本、南韓、北韓、蒙古、緬甸、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印尼、菲律賓、汶萊、新加坡、東帝汶、澳洲、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太平洋島嶼。
 
國際特赦組織的絕大多數資金來自世界各地的個人捐款。這些個人和獨立捐款使國際特赦組織能夠完全獨立於所有政府、政治意識形態、經濟利益或宗教。國際特赦組織既不尋求也不接受政府或政黨為人權研究提供的任何資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