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應繼翁山蘇姬後釋放所有良心犯

國際特赦組織歡迎翁山蘇姬獲釋的消息,但本會繼續呼籲緬甸當局立即釋放其他在該國被囚的良心犯。

 

緬甸最著名的良心犯翁山蘇姬,在過去21年中,有15年被當局軟禁在家。她是緬甸現時超過2,200名政治犯及良心犯之一,因為只是行使和平示威的權利而被囚。部份政治犯及良心犯被關押在環境惡劣的牢獄。

 

「我們當然歡迎翁山蘇姬獲釋的消息,但這只表示對她被非法延長的不公平軟禁寫上句號,而並不代表緬甸當局有任何讓步。」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Salil Shetty 指出:「事實上,緬甸當局一開始就不應拘捕她和其他許多良心犯,加以囚禁以便阻撓他們參與政治。」

 

翁山蘇姬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自從2003年5月30日一群政府支持的暴民攻擊她外出的車隊,導致若干人傷亡後,便一直被軟禁在自宅。這是她自1989至1995年,及2000至2002年後,第三次遭到軟禁。

 

Salil Shetty說:「這一次,有關當局必須確保翁山蘇姬的安全。」

Salil Shetty指出:「緬甸政府早就應該結束這種不公義的政治囚禁。包括中國、印度、東協及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必須採取一致行動,防止緬甸繼續濫用司法鎮壓和平的反對人士。即使翁山蘇姬獲釋,各國不應忘記尚有其他良心犯在囚。」

 

目前緬甸境內己有超過2,200名政治犯,因含糊的法律而被拘禁。他們被囚的環境惡劣,缺乏食物及衛生設施。不少因而健康欠佳,卻得不到適當的醫治。也有不少在審訊的過程,以至在囚期間,遭酷刑虐待。國際特赦組織相信,絕大部份的良心犯都只是因為以和平的方法行使言論、集會及結社自由等權利而被懲處。

 

許多在囚的良心犯,都是因為參加2007年抗議糧油價格暴漲的「袈裟革命」而入獄。過去三年,數百位政治犯被刻意移到非常偏遠的地區,使他們難以得到親屬、律師和醫療人員的協助。酷刑虐待的消息更時有所聞。

 

國際紅十字會自2005 年12月後,也被當局禁止探訪緬甸的監獄。

 

背景資料

 

2009年當翁山蘇姬的軟禁令結束前兩星期,她再被控以違反軟禁令而被拘捕。經過一場普受國際譴責的審判,她於2009年8月11日被當局判處三年徒刑,然後減為18個月的軟禁。

翁山蘇姬在緬甸20年來首次大選後六天獲釋。這次大選被認為是在政治壓迫下的一次選舉。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曾在1990年選舉中獲得國會多數席次,但卻被控制緬甸數十年的軍方領袖阻止她取得政權。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釋放所有良心犯,包括:

  • Min Ko Naing,前學生領袖及民運人士,現年47歲,因參與2007年的示威而被判處65年徒刑。
  • U Gambira,「全緬僧伽聯盟」(All Burma Monks Alliance, ABMA)成員,因參與2007年由僧侶示威而被判處63年徒刑。
  • Khun Htun Oo,「撣邦眾民族民主聯盟」(Shan Nationalities League for Democracy, SNLD)主席,現年67歲,因反對政府制定新憲法而被判處93年徒刑。他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

翁山蘇姬於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國際特赦組織則是197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AMNESTY INTERNATIONAL PRESS RELEASE
13 November 2010

Myanmar should free all prisoners of conscience following Aung San Suu Kyi’s release

Amnesty International today welcomes the release of Aung San Suu Kyi, but calls on the government of Myanmar to immediately release all of the prisoners of conscience in the country.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