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天災與人權培力手冊

風災過後,雖然家園土地坍塌流失,但人權尊嚴不能隨之倒下!當回家變成一種奢求,受災民眾該怎麼找到回家的路?

 

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合作出版《天災與人權:培力受災民眾實用手冊》。帶你從國際人權觀點的高度,了解極端氣候型態下,受災民眾在法律上所能夠主張的權利,一同來認識聯合國還返難民及流離失所者的住居與財產原則。

 

印刷數量有限,若您具備受災民眾、受災區部落組織工作者或提供法律諮詢與服務的實務工作者(律師)身份,歡迎用email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索取。來信請寄:lafpt@laf.org.tw,並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

 

新書介紹

《天災與人權:培力受災民眾實用手冊》

出版單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編撰/翻譯:范菁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
導論:張文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審稿: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
校稿: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去(98)年8月份莫拉克颱風對台灣中南部,尤其原鄉地區造成嚴重災害,致流離失所者數千人。各界重建工作雖有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得以依循,然對於受災民眾,所應維護之人權及其應有之權利,仍尚待努力。

 

為彌補這部分的不足,並因應在地受災民眾保障自我權益的需要與知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特規劃系列出版計畫,並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協助下,於今年5月共同出版了這系列的第一本出版品《天災與人權:培力受災民眾實用手冊》。這本手冊主要希望用作培力在地部落重建組織訓練幹部等基礎工作使用,並提供法律扶助律師於受災民眾諮詢相關法律問題,以及協助訴訟過程中的輔助工具,以保護受災民眾免於受到濫權的二度侵害。

 

另為避免讀者/使用者因翻譯語意及文化不同,而造成閱讀或使用上的障礙,於成書過程中,特辦理了包含高雄、屏東、嘉義、台東等五場在地諮商之工作會議,希望藉此使手冊內容能更臻符合我國國情,及成為讓使用者能內化直接使用之實務參考資料。

 

手冊內容主要為介紹「聯合國還返難民及流離失所者的住居與財產原則」(United Nations Principles on Housing and Property Restitution for Refugees and Displaced Persons),國際上對於此原則簡稱為屏何偌原則(The Pinheiro Principles),內容是聯合國委任專責巴西籍的特別調查員保羅•屏何偌(Paulo Sergio Pinheiro)先生於2002-2005之間完成的調查報告,並提交聯合國推廣保障人權次委員會後,在2006年正式通過,內容涵括聯合國體系的相關機構經過七年時間(1998-2005)所擬定關於難民與國內流離失所者權益保障與規範的努力成果。

 

《屏何偌原則》的重要性主要在其彰顯出1990年代開始逐漸確立的人權主張與發展,也就是「還返原住居土地與財產的權利(還返權)」,也體現當代人權實務工作的歷史性轉變,也就是從人道救助導向,回歸到以基本人權為基礎的人權本位作法。

 

手冊內容包含《屏何偌原則》重點整理、條文說明舉例,並在附錄當中收錄原文以及相關國內、國外參考資料,包含重建特別條例、兩公約條文,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八八風災專案小組所共同研議的「關於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之法律意見書」,印刷數量有限,若您具備受災民眾、受災區部落組織工作者或提供法律諮詢與服務的實務工作者(律師)身份,歡迎您採用email方式向法律扶助基金會索取,工作同仁將會盡快將手冊寄送與您。

 

來信請寄:lafpt@laf.org.tw,並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身份及聯絡電話,我們會盡快處理。電話詢問: (02)2322-5255*120陳先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