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唇印連署 聲援緬甸女性良心犯

5X65a「5x65 好不好?」會後新聞稿

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一天,六百多位台灣民眾在明信片蓋上了自己的唇印,寄給緬甸軍政府要求釋放該國良心犯,特別是其中的五位女性。

由台灣公民社會與民間社團聯合發起的「5x65好不好?」活動,今天(3月7日)下午在熙來攘往的台北東區街頭上演。這個活動是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發起,各公民團體、樂團歌手紛紛響應。「5x65好不好?」活動在音樂、故事、唇印與文化體驗中,透過明信片的書寫與寄送,傳遞「愛與關懷」的訊息,為遠在緬甸5位判刑65年的女性人權鬥士請命。

 

緬甸民運領袖感謝台灣聲援

 

緬甸伙伴組織(Burma Partnership)的召集人欽歐瑪(Khim Ohmar)女士,應邀從泰緬邊境前來參與本活動。她表示,本聲援活動中的5位女性政治犯,多為當年與她在88學運共同奮鬥的好夥伴與好姐妹。此次能來台灣參加聲援活動,別具意義!

 

欽歐瑪說:「在緬甸,只要參加類似今天這樣的聚會活動,就會被判處七年的有期徒刑。如果是參加示威遊行,則會被判處至少二十年的有期徒刑。目前,有大約50萬的緬甸民眾流離失所,而被拘禁的兩千多名政治犯,更是遭受到不人道的待遇。甚至,緬甸軍人會要求女性政治犯強迫勞動,幫軍隊挖煤礦,或走於行進的軍人隊伍前以探勘地雷,甚至有許多人遭到軍人的強暴。」

 

緬甸軍政府之所以得以如此恣意妄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中國政府為其撐腰。中國政府不理會聯合國禁運武器的規定,不斷輸出武器給緬甸。在中緬邊境,常常可以看到許多軍用車往返穿梭,上面就是載運著中國政府販售給緬甸軍政府的武器。欽歐瑪請求台灣民眾可以大聲呼籲我們的政府勇敢表示,希望中國政府別再販售武器給緬甸政府;同時也希望,台灣可以用我們的自由,來聲援緬甸的自由!

 

「5x65 好不好?」

 

緬甸是全球人權狀況最令人憂心的國家之一。在緬甸,許多女性被剝奪身為女性應有的生活-被迫與親人骨肉分離,在陰暗的囚房中遭受酷刑虐待,因營養失調和缺乏醫護忍受著病痛。僅僅因為爭取社會正義、和平表達意見,便受到軍政府無情的打壓,讓她們失去自由,也讓緬甸的民主停滯不前。

長期受到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女士,是緬甸追求自由民主的象徵;在她之外,還有更多女性無辜困於黑牢。在緬甸兩千多位政治犯中,瑪瑪烏(Mar Mar Oo)、妮拉婷(Nilar Thein)、仙妲敏(Sandar Min)、德德昂(Thet Thet Aung)、心心愛伊(Thin Thin Aye,又名咪咪)這五位女性,僅因和平表達意見,竟被判處65年重刑。五位女性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子女,更是社會公義的持護者,她們多從學生時代便參與爭取民主自由的1988年學生運動,並曾因此入獄。出獄後,她們無悔無懼,繼續投入民主運動,以致再次被判重刑。國際社會若不發出聲援,如同默許軍政府的惡行。
音樂、故事、歌聲、唇印、歡笑與明信片。

 

為了表達對全世界女性人權鬥士的敬意與支持,並且聲援這五位勇敢的緬甸女性,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第32小組和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共同發起,在3月7日於台北東區忠孝復興商圈,舉辦以音樂、故事和關懷交織而成的行動:「5×65 好不好?」現場邀請五位社運朋友講述五位緬甸女性政治犯的故事,並收集「愛的唇印」明信片寄往緬甸。前閃靈樂團鍵盤手 Sandra(李婉菁)、說唱詩人張睿銓、跨界美聲天后陳文鈺聯合演出《我有一粒卵》、《希望的所在》等歌曲,還有主唱為在台緬甸華人的獨立樂團「暗流」、曾受邀於女性影展演出的「PISCO」(前筆醬)、以及來自阿里山鄒族的美麗女聲「鄒女」(安歆澐、高蕾雅),共同以歌聲傳遞他們對緬甸的關懷。

 

穿龍衣、抺樹粉 體驗緬甸文化

 

民眾可以在現場試試緬甸女性美容防曬聖品「樹粉」(Thanakha);以及試穿美麗與實用性兼具,無論男女老少皆可穿著踢足球的「沙龍裙」(Longyi,也可直譯「龍衣」);同時義賣台灣專為聲援緬甸人權所製作的音樂專輯《Free Burma–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緬甸人權手冊、明信片等商品。

這次活動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AI Taiwan)、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aiwan Free Burma Network, TFBN)主辦,並感謝在台緬甸華人社群、亞洲民主台灣青年團、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團體協辦。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