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選前應停止迫害少數族群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報告|2010年2月16日

 

國際特赦組織在週二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中,警告緬甸政府必須在今年大選前停止壓迫少數族群的維權人士。

 

這份58頁的報告,〈The Repression of ethnic minority activists in Myanmar(緬甸少數族群維權人士遭到鎮壓)〉,根據對緬甸七個最大少數族群的七百多位維權人士的採訪,受訪者來自若開族(Rakhine)、撣族(Shan)、克欽族(Kachin)和欽族(Chin),內容涵蓋自2007年8月起的2年期間。

 

緬甸當局逮捕、監禁許多少數族群維權人士,其中某些人遭到酷刑或殺害。各種少數族群團體在進行合法活動時,常受到嚴密監視、騷擾和歧視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的緬甸研究員Benjamin Zawacki指出:「外界很少注意到少數族群在緬甸政治反對陣營中的重要角色。這種政治上的活躍性經常遭致政府的嚴厲鎮壓,在〔今年〕大選之前,鎮壓的力道恐將進一步增強。」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調查,許多少數族群維權人士因為全國性的反對運動而成為鎮壓對象,例如2007年佛教僧侶發動「番紅花革命」期間的若開邦和克欽邦。許多目擊者指出,緬甸安全部隊採用暴力手段鎮壓這兩個邦的和平示威,對僧侶和民眾加以殘殺或酷刑。

 

其他維權人士則因地方性的抗爭活動而被鎮壓,例如克欽邦的反水庫連署行動。

即使單純表達政治異議的言論也會遭受懲罰,例如一些克倫尼(Karenni)青年僅因將寫上「反對(2008新憲法草案)」的小船漂入河流便遭到拘禁。

 

「緬甸爭取人權的活動並不僅限於中央或都會地區。任何試圖改善該國惡劣人權紀錄的解決方案,都必須將該國眾多少數族群的權利與願望納入考量。」Benjamin Zawacki說。

超過2千1百位政治犯,包括少數族群人士,正在緬甸各地慘無人道的監牢中奄奄一息。其中大多數是和平表達信念的良心犯。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緬甸政府在選舉前解除對集會結社和宗教信仰自由的限制,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良心犯,容許獨立的媒體對競選和投票過程進行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作為緬甸鄰國的東南亞國協(ASEAN)各成員國,以及該國最主要的國際盟友中國,應該向緬甸施壓,以確保緬甸人民能夠自由地表達意見、和平地集會、公開地參與政治活動。

「緬甸政府應該把握這次選舉的機會,改善人權紀錄,而非加強壓制不同意見,特別是對少數族群。」Benjamin Zawacki說。

 

緬甸今年將舉辦二十年來首次中央及地方選舉。

 

1990年,在一場大致和平的反政府示威導致3千位示威者死亡的兩年後,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和各少數族群政黨組成的聯盟曾在中央選舉中獲得大勝。

然而,軍政府無視於選舉結果,仍舊延續長年以來對在野政黨的彈壓。

 

緬甸最著名的人權鬥士、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翁山蘇姬女士,在過去20年中遭到各種形式的拘禁長達15年。

 

2007年,來自少數族群若開邦的佛教僧侶發動全國示威,抗議政府的政治與經濟政策,發展成舉世矚目的「番紅花革命」。

 

2008年5月,納吉斯颱風重創該國後一週,政府堅持照常舉行新憲法公投。根據官方發佈的公投結果,投票率高達99%,贊成票高達92.4%。這部新憲法雖然可能提高地方政府的民意代表性,但卻保障軍方持續把持中央政府。

 

少數族群佔緬甸人口35-40%,並且在七個少數民族邦居人口多數。該國七個最大少數族群都曾與政府發生武裝衝突,有些一直持續到現在。

 

國際特赦組織詳細紀錄了緬甸政府軍在對抗少數族群游擊隊和平民時所犯下的嚴重人權侵害與戰爭罪行。

下載 The Repression of ethnic minority activists in Myanmar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