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在後悔前,終止錯誤

文/小麥

To蔡英文總统:

纘统您好,這是 封來自17歲高三學生的信。高二時有堂課是公民探究與實作,老師要我們製作有關於法律的小論文,而我透過這門課認識了邱和順與他所涉入的案件。

我相信您一定知道邱和順是誰,因為您畢竟是法律系出生的專業人士。在收集邱和順的資料時,我很難過,在我出生前,他已繹在監獄裡度過了超過16年的時光;然而,今年我即將18歲,他卻仍然在那個冰冷的丶黑暗的空間裡生活……是什麼將邱和順囚禁在那裡?不是被害人的家屬,更不是監獄的大門,是我們國家的司法制度對他的判決。

32年,邱和順的人身自由已經被剝奪了32年。您能想像每天生活在一個狹窄的空間長達如此久的時間嗎?我想您我皆無法想像,只有邱和順親身經歷過,他能告訴我們那是多麼折磨、絕望。不能陪伴朝思暮想的親朋好友,即時他們離開人世,他也無法陪他們走人生的最後不能追求夢想,無法如一般人一樣完成心願,他唯一能做的,是等待,等待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等待已定讞的死刑被執行,或是等待年邁多病的身心靈在獄中凋零……但,他其實也等待著您的重視,希望您能給予他特赦。

在我做完報告後,我知道這個案件並沒有因為我的作業完成而結束,在您讀此行的當下,這件冤案也仍是進行式, 我經常思考,此時此刻邱叔叔在做什麼,很想得知他的動態、近況,他不像我每天能獲得新知,也沒有人手一隻的手機,但他能經常接收到各地關心他、為他加油打氣的人們寄給他的信,偶爾也能和前來探望的人們短暫的會面。現在有各界的專業人士想方設法解救他,透過遊行、展覽和講座等各種活動,希望換來邱叔叔應得的公道。

看完各界為邱叔叔做的努力,我也思考自己能否參與營救的行動,首先是參與連署,但知道我寫信這天, 萬人目標的活動,僅有不到一半的人響應。為了讓更多人參與,我和同組同學一起在報告時宣傳這個連署網站,之後也在我自己的社群帳號上貼文,並用hashtag功能希望更多人看見,最後我寫了這封信給您,因為您是邱叔叔最大的希望,我國過時的司法體系並未給他合理、公平的回應,因此,身為國家領導人的您應該出面中止錯誤,這不僅是對人權的重視,更是承認錯誤,重建我國司法體系的威信之開端,未來人民才會信任政府能為他們找回正義 。

寫了這封信,表達我如何得知邱和順案與了解事件始末後的心情,同時簡述邱叔叔十多年來的遭遇希望你能感同身受,如今尚有不少團體奉獻他們的心力陪邱叔叔堅持下去,而我也等待著光明之日的到來。

信的最後,我想再次、鄭重的重述我的請求:蔡英文總统,請您特赦邱和順,讓他重回社會,重返故鄉,讓他的餘生能自由的活動,讓他能用剩餘的光陰彌補還來得及填補的缺槭;請您特赦邱和順,承認國家曾經犯過的錯,讓人民相信政府,放心交付司法專業為他們討回正義;請您特赦邱和順,在,邱和順人在世之時,在,國家悔不當初以前;在,人民還信任政府之時。透過您的力量給他一絲曙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