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死刑日:女性死刑犯面臨惡毒的歧視

世界反死刑日(10月10日)到來之際,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許多女性長期以來受到肢體暴力、性暴力以及虐待卻遲遲無法獲得正義,這往往成為她們的最後一根稻草、成為遭到定罪成為死囚的原因。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遊說及政策主任Rajat Khosla表示:「許多女性被劣質且不公的審判判處死刑,審判經常不符正當程序或未考慮減輕情節,例如長期虐待、暴力或性侵害等情形。」

「世界各地的司法體系將這些女性判處死刑,不只是讓這項可憎而殘忍的處罰延續,更因當局無能處理的歧視問題而讓女性成為犧牲者。此外,死刑運用的不透明也意味著我們所知悉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

在許多案例中,因為當局未能對投訴採取行動並終止歧視,進而形成了一種虐待的文化,這些女性死囚們只能忍受。這表示這些女性在刑法體系中不斷地被邊緣化。

蘇丹的諾拉(Noura Hussein Hamad Daoud)16歲時被強迫結婚,她在2017年4月被判處死刑,罪名是謀殺親夫。遭逼婚並入住夫家三年後,諾拉的丈夫在另外兩位兄弟與一名表親的協助下,開始暴力毆打她,甚至壓制並強暴她。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組織為諾拉發起倡議行動,最終讓死刑得以改判。但其他個案就沒有諾拉那麼幸運了。

2018年,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伊朗一位庫德族女性澤納布(Zeinab Sekaanvand)的死刑處決。澤納布結婚時尚未成年,她長期承受丈夫和叔叔的性暴力,其後在17歲時被捕,罪名是謀殺親夫。澤納布的審判過程極為不公。

有些國家——包含迦納在內——的特定罪行(例如謀殺)為唯一死刑,女性無法提出自己所面臨的性別暴力和歧視作為減輕情節;而馬來西亞有大量女性死刑犯,都因毒品販運而遭判死刑,其中多數為外籍人士,毒品販運在當地為唯一死刑。

Rajat Khosia表示:「截至2020年底,已有108個國家廢除死刑。值得慶幸的是,全球已有越來越多國家開始脫離『政府有權力剝奪生命權』的這種想法。儘管如此,在全世界都廢除死刑之前,我們絕對不會停止廢除死刑的倡議。團結起來,我們能讓這項殘忍的懲罰永遠留在過去。」

國際特赦組織在世界反死刑日呼籲人們採取行動,支持迦納提出法律草案來廢除多數罪行的死刑。我們希望各位寫信給迦納國會發言人或司法部部長,透過這種方式表達支持;在線上用#迦納為廢死而投(#Ghanavoteforabolition)的標籤來宣傳,最終讓國會議員看見並採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