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新簡報指出 塔利班立即開始踐踏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聯盟(FIDH)和世界禁止酷刑組織(OMCT)在9月21日發布的新簡報中指出,塔利班正在持續破壞過去20年的人權進展,簡報中也記錄五個多禮拜以來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進行的大規模鎮壓行動。

塔利班不斷宣稱他們將尊重阿富汗人的人權,但所作所為卻完全相反。這份名為《阿富汗落入塔利班手中》(Afghanistan’s fall into the hands of the Taliban)的簡報,詳細描述一連串侵犯人權的事件,包含針對性的殺害平民和投降的士兵,以及阻礙人道物資送入潘傑希爾山谷(Panjshir Valley),這些行為在國際法下都已構成犯罪。塔利班也重新對於女性、表達自由和公民社會施加限制。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分會副秘書長Dinushika Dissanayake表示:「塔利班才取得阿富汗控制權五個多禮拜,卻已經清楚顯示他們不會認真保障和尊重人權。我們看到一連串的人權侵害,包含報復性攻擊、對女性的限制,以及打壓示威行動、媒體和公民社會。」

「由於阿富汗國內瀰漫恐懼的氣氛、許多區域無法使用手機,加上塔利班強制切斷網路,這些調查結果可能只是阿富汗國內真實情況的冰山一角。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建立一個完善且獨立的機制,來記錄、收集並保存阿富汗境內發生違反國際法和侵犯人權事件的證據。」  

人權捍衛者的恐懼

自8月15日以來,幾乎每天都發生攻擊人權捍衛者的事件。塔利班挨家挨戶尋找人權捍衛者,許多人因此被迫藏匿。  

研究員和馬哈茂德*談話,他是一位成功離開阿富汗的人權捍衛者。馬哈茂德描述塔利班進入喀布爾當天,他接到一通電話,要求他交出組織的車輛、設備和資金。打電話給他的人知道他的名字,也警告他除了配合塔利班外,沒有其他選擇。  

接下來幾天,馬哈茂德接到更多通電話,也收到很多WhatsApp訊息,問他家裡的地址並要求他在指定地點見面。他的非政府組織有兩名同事被塔利班毆打。一位同事分享的照片,得到國際特赦組織和法醫病理學家證實,照片中受害者的背部有經典的攻擊性「鞭痕」,左手臂有黃色瘀傷。

世界禁止酷刑組織人權捍衛者專案主任Delphine Reculeau表示:「滯留在阿富汗的人權捍衛者面臨真實存在的嚴重威脅。塔利班將他們視為敵人,他們在各方面都受到攻擊。他們的辦公室和家被突襲、同事被毆打;他們被迫永久躲藏,持續生活在逮捕、酷刑或更糟的威脅之下。設法離開阿富汗的人現在滯留在軍營或鄰國,不知道最終目的地在哪,也不知道怎麼重建一夕之間被破壞殆盡的生活。」

「國際社會必須履行道德和政治承諾,不應辜負挺身捍衛阿富汗人權、性別平等、法治和民主自由的人們,而應不計代價的保護他們。」

迫害記者

國際特赦組織和兩位居住在喀布爾的女記者談話,她們分享塔利班掌權後自己面臨的威脅和恐嚇。艾葉莎*在雇主警告她生命受到威脅後,已經逃離首都,她說塔利班不斷拜訪她的家人,並在家人表示她不在家後威脅他們。  

艾蒂拉*將塔利班統治的前兩週描述為充滿恐懼和不確定的一段時間。她原本決定留在阿富汗繼續工作,直到一天晚上塔利班來她家找她。在親戚的堅持之下,她不久後就離開阿富汗。 

阿布杜爾是一名男記者,他說編輯、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都收到塔利班指示,他們只能依照伊斯蘭教法以及伊斯蘭規則和條例工作。

他表示:「共和國垮台後,我就沒有再上班。塔利班來過我家幾次,但我都躲起來。從國家垮台時起,我們的辦公室就關閉了。」 

婦女和示威權 

塔利班掌權後瀰漫的恐懼氣氛,讓許多阿富汗女性開始穿著罩袍、停止在沒有男性的陪伴下離開住家,也停止參與其他活動,以避免遭受暴力及報復。儘管女性權利受到無數威脅,阿富汗全國女性仍持續舉行示威活動。

雖然有些示威被允許在和平的狀態下進行,多數示威仍受到塔利班暴力鎮壓。9月4日,喀布爾一場示威中大約100名女性,被塔利班特種部隊以對空鳴槍的方式驅離,據報他們亦發射了催淚彈。 

人權捍衛者納齊爾*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的男性友人帕維茲*在9月8日參與一場女性權利的示威後,被塔利班毒打的情形。 

「帕維茲在9月8日參與女性示威時被拘留。他遭受嚴厲的酷刑。他的手臂骨折。他被帶進警區(警區編號不公開)。塔利班釋放他時,他們要他換上新衣服,因為舊衣服被他的血弄濕了。」 

9月8日,現在受塔利班控制的內政部發布一道命令,禁止阿富汗全國舉行示威和集會,「直到示威政策入法為止」。 

國際人權聯盟南亞專案人員Juliette Rousselot表示:「國際社會不得對塔利班犯下的人權侵犯行為視而不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如採取實際行動,不但能傳達有罪免責行為不會受到容忍這個訊息,也能在更廣大的層面達成避免人權受到侵犯的效果。這個行動也應與支持國際刑事法院進行中的調查並行,以確保能夠追究各方犯下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的責任。」 

背景資訊 

*為保護受訪者的身份,所有名字皆為化名。可在這裡閱讀簡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