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辦公室開幕活動

1961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為AI)於倫敦成立。台灣在尚處戒嚴的白色恐怖時期中,國際特赦組織也曾救援台灣政治犯,更曾在台南、高雄設立小組,與總部及其他國家分會聯繫,展開人權捍衛的工作。台灣分會於1994年正式在台立案,開始投身加入全球人權運動的行列並持續採取行動支持人權,以締造更美好的世界。2021年適逢國際特赦組織60週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簡稱為AITW)也正式在台南落腳成立台南辦公室(簡稱為AI南辦)。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綉娟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是全球的草根人權運動,所有的國際都來自在地,沒有在地就沒有國際。8年前在台南工作時,當時的AI台南小組經常在成功大學對面的咖啡店聚會。當中有一位1971年前念成大化工的前輩,就在現今台南辦公室距離一公里處被捉走,他之後被判死刑。後來他在成大80周年校史裡看到自己是「國際特赦組織營救的陳欽生」,他很訝異。事隔40年,他才知道當年AI有在營救他。前輩想要找到當初營救他的人,我跟AI當時的秘書長唐博偉後來透過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檔案局找到資料,發現是在美國分會馬里蘭州82小組的成員。

50年前的台灣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但台灣沒有被遺忘。在發不出聲音的時候,世界上許多人,包括AI、留學生組織和民間團體,藉由國際網絡,讓台灣發聲,擴大影響力,救援處於危難的人。現今,台灣雖然爭取到婚姻平權,但台灣還是一個有死刑的地方,遭受酷刑及不公平審判的邱和順,仍在死囚之列。台灣也是一個持續發生迫遷的地方,人們被強迫搬離家園,失去安心生活。今天,期待AI透過新辦公室的成立,長出更多的可能性,跟更多在地的團體、夥伴連結,尤其是希望有更多青年的參與。

最後,我引用兩年前AI全球會員大會上,南非前大法官送給AI的話:

「世界不會被全球領袖改變,會被人民的運動改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南是台灣文學家葉石濤的故鄉,也是二二八事件後續發展中,重要的城市地標,湯德章、王育德都是當時的受害者。目前較多組織的南部辦公室都設在高雄,比較少設在台南,這也是我們設在這裡的意義。

AI台灣分會的台南小組成立至今也已經十年,透過設立南部辦公室,我們希望開展更多人權教育及跟小組、青年的合作,讓國際組織真正在地化,與地方產生連結。我們很期待,台南可做為人權種子的重要培育基地,可以成為一個重視人權的城市。不論是在尊重每個人的生命權、公平審判權,或是尊重每個人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及居住權,讓台南成為一個可以安居的城市。我們更期待從台南辦公辦公室開始,AI可以拓展我們足跡及視野到台北以外的其他城市,讓更多人參與我們的行動。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39小組代表江美治老師指出:「2021年正好是台南39小組成立的十周年,對39小組的成員來講,AI南辦的成立是最好的十周年禮物。台南39小組期待未來在這個場地,能有更多朋友參與每個月寫聲援信的例行活動,也能善用地利,與AI南辦攜手合作,和各個關心人權的團體,展開對話與討論,共同為改善台灣及世界各地的人權來打拼。 」

台南市政府邱忠川副秘書長代表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很榮幸和關注人權、投身人權行動的各界菁英齊聚在最有文化氣質的臺南市一同歡祝成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辦公室及國際特赦組織成立60週年。在朝向建立平等、人權、人性的世界,讓人人都能站在平等的道路上,不僅需要更多人權組織與人權倡議人士的努力與投入,更需要普及與深化的人權教育。台南辦公室是非常重要的據點,提供一個能讓大家聚在一起、形成力量的據點,而非如同散沙一般。期待經由台南辦公室成立能進一步加強並深化人權與台南市的連結,發揮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的使命,讓台南市未來在人權倡議有更耀眼的表現,促使自由與平等的力量能更前進。 」  

台南新芽協會嚴婉玲理事長表示:「身為台南地方組織的新芽自2016年成立至今,以在地化為目標。AI作為國際的人權倡議組織,有很清楚的中心理念,並朝此邁進。新芽雖然了解地方的聲音,但通通只強調在地是不夠的,離地的組織也是很重要,因為這樣才會有連結,並提醒世界上有更多不公不義在發生,也能傳遞發生在台南的不公不義讓外界知曉。希望台南的地方團體可以藉由AI南辦的連結,能夠連結倡議團體有更多合作。」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指出:「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辦公室成立已10年,一直在思考如何與在地連結合作倡議,但深深感受到在台北以外的人權資源是很匱乏的,AI南辦的成立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今天很感動看到經過現場許多民間團體救援的謝志宏站在此,希望未來在台南有更多能合作的人權組織,一同推動台灣的人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表示:「今天一進來AI南辦就看到彩虹旗,想到曾被問說台南有沒有什麼對同志友善的同志團體,現在終於能向民眾介紹AI南辦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已六年,同樣地深感南北部在倡議資源上的落差,以至於影響人權的動能,AI南辦將會是對南部人權團體的一大幫助。 」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王晨運副主任指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中部辦公室邁入第六年,遭遇許多艱辛,感受到各地在理念、風氣、職場文化上的不同,導致組織在完成工作任務上的困難。在過去,我們常說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南部辦公室是大家的南辦,AI南辦成立後,我們就有兩個了。同時,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希望我們的中部辦公室,也能夠成為大家的中辦。 」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倡議主任柯昀青提及:「今天除了來參與AI南辦的開幕外,也是在記錄謝志宏的參與。謝志宏的案件發生在2000年,眾多民間團體從2013年才開始救援,直到2018年在監察院報告公佈、檢察官申請再審後,謝志宏終於走出台南看守所,是史上第七個死刑案件被平反的。期待AI南辦作為人權議題的基地,後續再與各個民間團體合作,持續救援更多的個案,共同在這個重要的時代中往下走。   」

台南律師公會林仲豪理事長表示:「自台灣戒嚴時代開始,國際特赦組織在理念上具有引導的作用。在救援謝志宏案時,地方律師公會遇到挫折,感覺走上一條很黑暗且沒有盡頭的路。然而,國際特赦組織提供了一些方向,在其不斷的倡議下,使我們能看到些微的陽光,相信只要再堅持一下,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也許今日不行,明天也無法,但持久下去,總有一天就會成功。冀望AI南辦成為持續努力的力量,提供為人權奮鬥的人們一個互相取暖、獲取信心的地點,一同為我們心中的人權繼續抗爭。 」
  
最後,在開幕活動的點亮人權之光儀式中,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39小組代表江美治老師、台南市政府邱忠川副秘書長 、台南新芽協會嚴婉玲理事長、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王晨運副主任,以及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倡議主任柯昀青等許多團體和人權支持者,一同點亮AI的蠟燭logo,並期待未來彼此續關注人權議題、共同合作,捍衛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