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等了三十二年的回信

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邱伊翎

蔡英文總統,您好

疫情期間,您應該為了疫情及疫苗的事情,十分忙碌。我們也衷心期望嚴峻的疫情可以趕快結束,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雖然,透過疫情,我們可能對於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也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之所以寫這封信給您,是因為有一個人,已經在台北看守所過著「不正常」的生活超過三十年,僅靠著被酷刑的自白,他被判了死刑,充滿瑕疵的訴訟程序,卻宣告了一個人的生命應該被剝奪。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死刑的立場,我想總統一定知道,但就算是一個支持死刑的人,對於「正義」的理解,對於「正當程序」的要求,也應該無法接受國家用這樣的方式,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台灣在亞太地區,往往是人權走在最前面,做為表率的國家。台灣通過了同婚合法化,更在近年來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台灣的疫情控制,也成為國際間討論的經典範例。 

 

然而,卻有一個人,三十幾年來,不曾親身參與目睹這些改變,生活在鐵欄杆及圍牆內,無法呼吸自由的空氣。 

五月中旬以來,由於疫情升級,新增個案大量爆發,我們都體驗了超過三個月以上,無法自由出門用餐、運動、參加活動,無法與家人朋友見面團聚的「不自由」的日子。然而,有一個人,沒有感染新冠病毒,卻已經過這樣的日子,超過三十年。

究竟,對我們來說,到底什麼是「正常」呢?到底什麼是「正義」呢?我們如果可以接受一個人,在沒有正當程序及沒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被判死刑,被關在監獄超過三十年,這樣的我們正常嗎?
疫情帶來了很多挑戰,也帶來了很多不正義,全球疫苗分配不均,難民更因為疫情難以順利被安置到安全之國境,人類的歷史更隨著國際政治情勢的瞬息萬變,不斷快速改寫。不過,卻有一個人的命運,三十多年來,從未被改寫過。 

這個人,叫做邱和順。我想總統一定聽過他的名字,也一定收過來自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各地分會聲援邱和順的來信。 

今天寫這封信,是希望提醒總統,還有一個人,在等著總統的回信。救援大隊在取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幫他向總統提出特赦的申請,至今沒有任何回音。 

即使目前疫情趨於緩和,出門上班的人流車潮變多,邱和順也無法因此而回到所謂「正常」生活。 

希望蔡總統在忙完諸多重要的政務工作之餘,可以想起,還有這樣一個人,等著您的回信。 

祝您 平安健康  一切安好 

邱伊翎 敬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