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沒有瑪莉埃爾和安德森的1000日——與那震耳欲聾的靜默

文/ 安妮埃爾・佛朗哥(Anielle Franco),瑪莉埃爾・佛朗哥(Marielle Franco)的妹妹,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秘書長 Jurema Werneck。
此文章發表於2020年12月8日。

今天是巴西「靜默千日」的最後一天——沒有瑪莉埃爾,也沒有安德森,只有痛苦地泅泳於不正義中的我們。

諷刺的是,瑪莉埃爾和安德森遭刺殺身亡的第1000日落在12月8日,這也是巴西的「正義節」(Justice Day)。巴西有史以來最傑出的議員之一遭如此殘暴的殺害,然而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在瑪莉埃爾和安德森過世之後的幾個重大日子裡,政府都只提供了一些零碎的線索。我們想要知道的很單純、很直接:是誰殺了瑪莉埃爾?為什麼殺她?

今天是「靜默千日」的最後一天。這裡沒有瑪莉埃爾、沒有安德森,只有痛苦地泅泳在不正義中的我們。在下一個黎明來臨之前,我們必須獲得解答。

一個月前,巴西舉辦了全國的市政選舉。今年共有 1,758 名候選人競爭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市議會的51個席次。其中一個席次曾經屬於閃耀的指標性人物——瑪莉埃爾——直到她的生命被殘暴地終止。在2016年的大選中,她獲得近46,000張選票,是里約熱內盧獲得最多票的議員之一。但她已經無法完成她的任期。

瑪莉埃爾・佛朗哥是一盞明燈,不僅因為她曾經的生命軌跡,更因為她被暗殺後所引起的、無論實體還是網路上的社會動員。

在2020年的大選中,僅有少於三分之一的候選人為女性;若去看黑人女性的比例,更是少之又少。少於 30% 的候選人在其政見中提到人權議題,例如健康、教育、就業、住房、交通、基礎衛生、打擊不平等、兒童與青年、文化、女權、黑人權利、老人權利、LGBTQIA+、或環境議題。

我們要再次強調,瑪莉埃爾・佛朗哥是一盞明燈,不僅因為她曾經的生命軌跡,更因為她被暗殺後所引起的、無論實體還是網路上的社會動員。成長於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瑪莉埃爾是一名母親、女兒、社會運動者,也是黑人LGBT女性。她一生為更多邊緣化的族群奔走——那些被大環境漠視、遭受暴力,但仍然生存下來的人。可想而知,在擔任市議員期間,她為爭取人權、種族正義和性別平等而奮鬥,這些議題不僅極為必要,不久後將上任的市議員也應該把這件事視為首要工作。

我們很想念瑪莉埃爾。她本人亦非常清楚失去親人的痛苦。在瑪莉埃爾15歲時,她的朋友死於瑪瑞(Maré)的一場槍戰。此後,她開始接觸人權運動。其後十多年,瑪莉埃爾投身社會運動,更協調促成了里約熱內盧市議會的人權委員會。

在這個國家,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名女性被殺。其中有68%是黑人。

她每天都會注意到不可勝數的人權侵害,包含針對執法人員的人權侵害。她總是用充滿人性和包容的態度看待和處理這些案件。

若瑪莉埃爾還在,她一定全心投入2020年大選,這點無庸置疑。顯然現在的我們已經無從得知,若她的生命沒有被殘忍地終止,她傑出的政治生涯會往哪個方向發展。強迫她噤聲只是一個縮影,反映出那些呼籲建立真正公平社會的人所面臨的迫害。更不用說至今仍然完全沒有答案且沒有人負起責任。

距離2021年和新的政權只剩幾天。我們需要新的人民代表和所有公家機關承諾續寫瑪莉埃爾開啟的人權新章節,並找出她被殺的原因。

2020年已經暴露出我們迫切地需要社會、經濟、文化和環境權利,以應對Covid-19疫情及其影響。巴西的人口中,多數都是黑人,而權利最常受到侵犯的也正是這些人。在巴西,大量的變裝者(transvestites)和跨性別者被殺。同時,巴西對LGBTQIA+族群的暴力事件也頻破紀錄。根據《暴力地圖集》(Atlas daViolência,2020),在巴西,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名女性被殺,其中68%是黑人女性。從2018年到2019年,對原住民族和非裔人口施以暴力的報案紀錄增加了 150%(資料來源:Conselho IndigenistaMissionário,2020)。

反種族歧視、支持女權和LGBTQIA+權利且捍衛人權的草根政治人物,或許能夠指出一條新的道路,為所有人建立一個更好、更公平的世界。

國際特赦組織和瑪莉埃爾・佛朗哥研究中心(Instituto Marielle Franco)號召全體民眾,呼籲對人權捍衛者的暴力必須停止。在這1000個沒有瑪莉埃爾的日子裡,我們希望她遺留下引發更多共鳴的種子,一同反對有罪免責的人權侵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