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科技加劇警方歧視,應立法禁止

國際特赦組織2021年發佈全球倡議,呼籲禁止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因利用臉部辨識的大規模監控不僅助長警方執法的種族歧視風氣,也威脅了人民示威的權利。這起名為「禁止掃描」(Ban the Scan)的倡議行動以紐約市為出發點,2021一整年會聚焦世界其他地方使用臉部辨識科技的情形。臉部辨識系統屬於大規模監控的一種形式,不僅侵犯人民隱私權,也威脅了和平集會與表達自由的權利。

執法單位歧視有色人士、侵害其人權早已不是新聞,但現在這項科技將可能加劇系統性的種族主義,對他們造成更嚴重的影響。黑人也最有可能遭到臉部辨識系統誤認。

國際特赦組織人工智能與人權研究員Matt Mahmoudi表示:「臉部辨識科技很可能被執法單位用來鎖定邊緣化族群;從新德里到紐約,這項侵犯隱私的科技把我們的身份用來對付我們並侵害人權。」

「紐約人民每天的生活不應受到臉部辨識科技追蹤,現在美國其他大城市已禁止臉部辨識科技,紐約也必須跟進。」

在紐約,國際特赦組織連同以下組織與計畫:AI for the People、Surveillance Technologies Oversight Project(監控科技監督計畫)、Immigrant Defence Project(移民保衛計畫)、New York Civil Liberties Union(紐約公民自由聯盟)、New York City Public Advocate's office(紐約市公共議政員辦公室)、The Privacy NY Coalition(紐約隱私權聯盟)、參議員霍爾曼(Brad Hoylman)、皇家戲劇藝術學院(Rada Studios)合作,共同呼籲立法禁止紐約執法單位以臉部辨識科技進行大規模監控。

AI For the People創辦人兼執行長Mutale Nkonde表示:「警方使用臉部辨識科技時時刻刻對無辜的紐約市民進行罪犯列隊的比對,侵犯我們的隱私權。臉部辨識科技無處不在也未受管制,應該被禁止使用。」

城市正義中心(Urban Justice Centre)監控科技監督計畫執行長Albert Fox Cahn表示:「臉部辨識是一項偏頗、失靈的科技,也違背民主精神。數年來,紐約市警局利用臉部辨識科技來追蹤不計其數的市民,紐約的有色人士因而面臨不當逮捕和警察暴力的危險。禁止臉部辨識科技不僅保護公民權利,更是件攸關生死的事。」

臉部辨識科技的開發,很可能涉及搜刮百萬張社群媒體和駕照的相片,而且全都沒有經過本人同意。接著再透過軟體,分析閉路電視或其他監控影像拍到的臉部相片,然後再與搜刮而成的相片資料庫配對找出相同的人。

儘管美國部分城市如波士頓、波特蘭、舊金山都已禁止執法單位使用這項科技,但是在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s)示威運動中,紐約市警局仍繼續利用這項科技來恐嚇、騷擾守法市民。

黑人的命也是命

2020年6月,紐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運動中,攝影機捕捉到社運人士Dwreck Ingram的身影。2020年8月7日,數十名警察試圖闖進Dwreck住的公寓,並指控他襲警。

畫面拍到其中一名員警站在Dwreck的家外面,拿著標題為「臉部辨識資訊線索報告」的文件,顯示出警方很可能使用臉部辨識科技來逮捕Dwreck。這份文件指出Dwreck的臉和Instagram上某張相片的人臉相符合。

紐約市警察局不僅向Dwreck誤報他的權利、威脅要破門而入,還試圖在沒有律師陪同之下審問他;除此之外,甚至安排數十名警力埋伏在他家門、逃生梯、以及附近建築內外,佈下天羅地網。當時Dwreck開啟直播錄下情形,隨後有大批示威者來到附近聚集,媒體也抵達試圖採訪員警,這時警方才收手撤退。

警方未經Dwreck同意就擅自使用他私人Instagram帳號的相片,並放上「通緝」字樣貼在Dwreck社區各處。外界要求紐約市警局說明及公開使用臉部辨識科技的情形,但該單位的說法含糊其詞,前後說法也相互矛盾。

Dwreck Ingram認為:「警方利用這項科技來特別針對社運人士,就只因我們發起示威、抵抗不當的警政執法系統。」

執法單位使用臉部辨識科技來針對和平示威者,其所造成的歧視影響已遠超出該有的使用範圍。在紐約,許多房東或地主都使用這項科技來監視黑人和棕色人種社區。

2019年,布魯克林大西洋公寓的多數黑人居民因拒絕公寓使用臉部辨識系統,遭建築所有者Nelson管理公司威脅驅逐。

許多居民發起示威運動、拒絕使用臉部辨識科技,但建築所有者卻用監控攝影機拍下他們的照片,並且印下來威脅他們停止示威。這些居民不願退讓,他們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停止侵犯隱私,這時建築所有者才同意不加裝臉部辨識系統。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Ban the Scan禁止掃描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全球倡議行動,呼籲終止大規模監控科技。因為大規模監控科技不但侵略、壓迫人們的生活,更會加劇種族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Ban the Scan」倡議運動的同時,也建立了網站讓紐約市民可以透過「監控技術公眾監督法」(Public Oversight on Surveillance Technologies),來針對紐約市警察使用臉部辨識的情形發表意見,隨後在倡議運動之中,紐約市民也可基於資訊自由而要求公開社區使用臉部辨識科技的地點。

這個網站在2021年5月擴張,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全球的數位倡議人士網絡,協助找出紐約何處使用臉部辨識監控系統。如此一來,當地市民就可以知道確切的地點。這個網站也會提供相關資源協助人民在示威中更加保護自己、對抗臉部辨識科技。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警政單位及其他政府機構,全面禁止以大規模監控為由,使用、開發、生產、及銷售臉部辨識科技,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禁止出口這項科技系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