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面臨審判的同時 東協躊躇不決助長軍事暴行

  • 翁山蘇姬面臨七項控訴及數十年刑期,聯合國將針對緬甸情況做出代表性決議
  • 政變以來,超過800位平民(包含58位孩童)遭到殺害,超過4,800人遭到拘留,光克亞邦就有超過10萬人流離失所
  • 東南亞國協扮演重要角色,必須支持聯合國呼籲武器禁運措施,否則將成為緬甸軍隊侵犯人民權利的掩護
  • 國際特赦組織樂見東協高層官員呼籲釋放政治異議人士,但其他東協成員務必跟上呼籲。

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15日表示,隨著人權危機在緬甸持續惡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以下簡稱東協)必須停止袒護緬甸軍方免於受到國際施壓和究責。

翁山蘇姬於6月14日受審,國際特赦組織進一步呼籲東協成員國,支持釋放緬甸受到恣意拘留的人民,並支持採取武器禁運措施來停止向緬甸軍方提供軍武。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東協一貫的不干預態度讓緬甸軍方造成的致命動盪得以持續,讓人權及人道危機不斷惡化,使東協一直以來希望保持的信用和穩定都受到威脅。」

「緬甸數百萬人民已經對東協失去信心。這個區域組織必須改變作為,支持國際希望保護人民的做法,為緬甸人民提供一線生機,並呼籲釋放包含翁山蘇姬在內所有遭恣意拘留的人民。」

翁山蘇姬目前面臨七項起訴,若遭定罪可能面臨數十年的牢獄之災且無法重新執政。幾項罪名包含違反反貪汙法第55項、國家機密法、通訊法第67項以及進出口法(於家中持有對講機)。另外還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第25項,以及刑法第505(b)項底下規範之「煽動」行為。

「軍隊目前正大幅運用這些壓迫性法條,包含殖民時期存在至今的法律,欲將翁山蘇姬、反對人士及其他因敢言而遭恣意拘留的批評者噤聲。」

緬甸維安部隊持續殺害、傷害和逮捕人民。根據非營利組織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Burma),AAPPB)估計,自2月1日緬甸政變以來,有863位平民(包含58位孩童)遭到殺害、無數人受傷,遭受酷刑及拘留致死的案例也屢見不鮮。網路持續受到限制,媒體自由也嚴重受限。

此外,緬甸軍方、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EAOs)和武裝示威者間的衝突在全國不斷升溫,造成人民傷亡、損害私有財產,成千上百男女老幼流離失所。光是克倫尼邦(Karenni,或稱克亞邦Kayah State)就估計有10萬人急需人道救援;今年目前大約已20萬人流離失所,共計超過30萬人需仰賴人道援助。

高層會議突顯東協疲弱政策

6月4日,幾位高層代表於緬甸首都奈比多出席會議,包含東協秘書長林玉輝和汶萊外交事務部第二部長艾瑞萬(Erywan Pehin Yusof)以及緬甸軍隊總司令敏昂萊等。

在東協針對緬甸人權危機所提出的五項共識上,該高層會議並未有實質進展,包含終止暴力、人道救援和東協對緬甸特別大使會議等議題。

東協必須呼籲緬甸釋放遭到恣意拘留的人民

一項我們樂見的進展是會議後東協外交會議主席艾瑞萬發布聲明,呼籲釋放緬甸所有政治犯。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表示,自2月1日政變至6月13日為止,仍有4,863人被拘留或判刑,包含緬甸的民選領導人。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僅管東協高層官員直至後期才承諾支持釋放政治反對人士,我們仍樂見這項進展,也希望這能成為東協共識。另外,若重要利害關係人仍身處大牢,東協再怎麼努力調解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東協必須優先要求緬甸軍隊不僅要立即釋放被拘留中的重要政治犯,所有數千位遭恣意拘留的人民也應獲釋,他們的表達自由、和平集會自由應受到保護。」

東協緊急高峰會後 缺乏進展的程度令人震驚

4月24日於雅加達舉行的東協緊急高峰會通過五項共識,當時總司令敏昂萊也參與其中,但緬甸軍方之後不斷宣稱要待國家「穩定」後才會實施共識。高峰會結束後直至6月13日,超過115人遭到殺害、超過1,474人遭恣意拘留或判刑。

「緬甸的將軍們完全在嘲笑東協軟弱的反應能力,五項共識才剛通過,但緬甸將軍們依然持續在殺害、關押人民,並摧毀緬甸這個國家。」吉爾表示。

「東協必須支持聯合國保障人民的行動,確保人民得到需要的人道援助,立即停止向緬甸軍方提供軍武,並確保遭受恣意拘留的人民立即獲釋。」

要求聯合國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的呼聲漸高

東協成員國目前持續與聯合國大會中支持處理緬甸人權危機之成員國協商,而東協成員國中僅有幾位支持全面禁運武器至緬甸。

「東協成員國必須支持通過聯合國大會決議,中止向緬甸軍隊運送武器。任何低於這個要求的決議都顯示了東協對緬甸危機進行妥協,也表示東協正在助長軍隊持續殺害、拘留非武裝示威者和人民的行徑。」

即使通過決議,聯合國大會呼籲中止武器運輸也僅是道德限制,無法阻止諸如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主要武力提供者向緬甸軍隊提供武力。聯合國安理會必須立即對緬甸全面實施全球武器禁運措施,終止緬甸軍隊殺害人民的行為。

「無論是刻意阻撓或內部歧異所致,東協如今都已成為緬甸軍方躲避國際政策的庇護。東協必須齊心抵抗軍權暴政,立即支持國際的聲音,對緬甸全面實施武器禁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