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不得將數百難民非法遣返回敘利亞戰區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底發出聲明表示,上百位敘利亞難民遭丹麥當局撤銷居留證,他們若被迫遣返,可能面臨酷刑、強迫失蹤或恣意拘留。

丹麥移民署在認定大馬士革和周圍環境安全無虞後,通知包含兒童在內至少380位難民,表示將遣返他們回到敘利亞。他們的暫時保護令和居留許可也因此被撤銷。許多人仍在等待上訴結果出爐。

國際特赦組織目前得知有39人已經結案,他們很可能在丹麥與敘利亞政權重建外交關係後被遣返。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秘書長穆茲尼克(Nils Muižnieks)表示:「有39位逃離戰區的難民目前案件已為最終決議。顯然他們現在面臨『自願』返回敘利亞,或移送遣返中心等待驅逐出境的窘境。而其他數百位難民的命運仍然未知。」

「敘利亞經常出現拘留、失蹤和施以酷刑的情況,丹麥當局竟然認為部分地區安全無虞,簡直是癡人說夢。」

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1日之間,丹麥當局剝奪了至少380位敘利亞難民的居留許可,或未更新他們在丹麥移民署的居留許可,並且要求難民返回敘利亞所謂的「安全地區」。

由於兩國目前未有外交關係,遣返的情況尚未發生。受決議影響的難民應留在遣返中心,直到遣返政策恢復,或者到他們「自願」返回敘利亞為止。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發現,返回敘利亞政府控制區(包含大馬士革)的公民,必須經過一套「維安檢查」,內容包含敘利亞維安部隊的訊問。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些部隊涉及廣泛且系統性的人權侵害和虐待行為,包含施以酷刑、法外處決和強迫失蹤等,已構成違害人類罪。

穆茲尼克提到:「無限期將難民置於遣返中心,不提供工作或教育機會,會讓難民更有必須返國的壓力。就算是間接行為,逼迫難民返回敘利亞也會讓他們承受酷刑和其他侵害的風險,可能已違反國際法。」

「丹麥當局必須撤回此次不合情理的決議,取消撤銷敘利亞公民的保護令,並停止刻意針對被迫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

背景資訊 

丹麥當局做出敘利亞安全無虞、適合遣返的結論,與國際間的敘利亞議題專家和聯合國難民署所做的評估大相逕庭。待在丹麥遣返中心的人無法工作也無法接受教育,而非正規移民的身份也讓他們無法取得社會福利。

去年,丹麥首相梅特(Mette Frederiksen)表示她希望將庇護申請數減至零,當局因此開始重新評估約900位難民的暫時居留許可。隨著他們對大馬士革的評估結果出爐,居留許可遭剝奪的難民已達380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