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維安部隊連同5歲孩童在內殺害近百人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報告指出,緬甸維安部隊對全國示威者持續進行殘酷鎮壓,3月27日單日就至少91人遭到殺害,其中還包括5歲孩童。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對此表示:

「這一再展現軍事當局要以殺害行為剷平全國政變抵抗勢力的決心,而這種無恥的行徑也表現出,這些軍官不斷選擇漠視國際社會當前施加不足的壓力。」

「當局在這次的殺戮事件前才宣布,若有進一步示威,將以射殺處理。」

「國際社會無所作為的代價化為堆積如山的屍體,其中還有孩童在家中遭到槍殺。除了驚人的死亡數據,全國還有超過5,000萬的人淪為人質、遭到恣意逮捕、受到大規模監控,活在死亡與酷刑的恐懼之中。」

「緬甸人民持續示威,死亡人數卻也不斷上升。27日在首都奈比多參加軍人節活動的國家,包含中國和俄羅斯在內,都是屢次袒護緬甸國防軍(Tatmadaw)得以逃避責任的國家,甚至提供他們資源,讓他們繼續進行大規模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駐日內瓦對聯合國代表希拉蕊.波爾(Hilary Power)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月24日時態度一致,清楚、明白地要求緬甸軍方停止暴力,同時也要求各企業若與緬甸軍營公司有任何瓜葛,應立即中止合作關係。」

「現在就差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遲來的行動,終止人權侵害並將犯罪者繩之以法,而不是再空口說白話。」

「我們持續呼籲所有安理會成員將政治立場擺一旁,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向旁觀者、政敵和天天上演的殺人情景靠攏。安理會必須立刻向國際刑事法院呈報緬甸的情況,並即刻全面實施國際武器禁運措施,對實施暴行的高層軍官做出金融制裁。」

「安理會成員國屢次拒絕採取實質行動對抗永無止盡的噩耗,實在令人不齒。」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

背景資訊 

3月26日,緬甸國營電視台宣布接下來的示威者都有「從頭部和背部射殺的危險」。3月27日,媒體報導指出軍隊在仰光、曼德勒和其他城市殺害近百人,其中還包括一名5歲男童。

根據非營利組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Burma),AAPPB)估計,自2月1日政變以來,最低死亡人數至3月26日已達328人。

儘管有小部分示威者身上配備自製的粗糙武器,例如汽油彈、彈弓和空氣槍等,但幾乎絕大部分示威者都以和平方式抗議。國際特赦組織檢視的多起事件中,軍隊使用的致命武力已為非法且過度。

緬甸軍隊和其他民族武裝團體間的衝突也在各地不斷升溫。目前緬甸國內流離失所人口已超過30萬人,國際特赦組織擔憂若再次發生大規模暴行和大範圍衝突,更多人將面臨顛沛流離的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實施全面國際武器禁運措施,向國際刑事法院呈報緬甸的情況。安理會還必須對緬軍總司令敏昂萊(現在掌管緬甸的軍事首長)和其他針對少數民族(含羅興亞人在內)犯下暴行的軍事領導階層實施針對性的金融制裁 。

3月24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緬甸的人權情況達成共識,通過了一項決議。

2019年9月,前任國際獨立真相調查小組(Fact-Finding Mission,FFM)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詳盡的緬甸報告,內容提到緬甸軍方收受的經濟利益,指出許多企業與軍營企業「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EHL)和「緬甸經濟公司」(MEC)有商業往來。

日前由人權理事會通過的決議又重新提出當時真相調查小組提出的建議,要求在緬甸營運的企業或與緬甸有關之企業,不應再與緬甸國防軍或任何旗下商業單位往來,直到這些軍方企業重新改組或改變作為為止。

決議內容也要求聯合國人權辦事處根據真相調查小組在2019年的報告內容進一步行動,定期向人權理事會回報,並於2022年9月提交一份完整的書面報告。

此項決議重申聯合國緬甸特別報告員的重要性,而特別報告員和聯合國人權辦事處也將採取實質作為來全面、定期監督在地人權情況。兩個單位都被要求必須定期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包含安理會等「其他聯合國單位」更新最新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曾於2020年9月發布一份軍武企業報告,闡述真相調查小組報告內所提及的國際與地方企業是如何向緬甸軍事單位提供財務協助,而這些軍事單位都涉及違反國際法的罪行。自2021年2月1日的軍事政變後,緬甸軍方(包含個人及MEHL的持股單位)即涉入違反國際法之重大人權侵害和犯罪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和真相調查小組曾要求各企業停止與MEHL掛勾,而目前包含南韓鋼鐵公司浦項鋼鐵(POSCO)和中國萬寶礦產在內的企業都尚未採取行動,持續與軍方維持合作關係並在緬甸當地營運。而聯合國緬甸真相調查小組近期也要求敏昂萊和其他高層軍官一同接受調查,並要求以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將其起訴。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