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最新研究:全國部署部隊及軍武 大開殺戒鎮壓示威

  • 超過50部影片的分析資料,呈現大量部署武器的預謀性殺戮情形
  • 幾位先前曾針對少數民族犯下殘酷暴行的軍人如今在城市中值勤
  • 證據顯示指揮階層下令進行法外處決及殺害行徑

國際特赦組織新報告揭露,緬甸軍隊加劇使用在戰場上才會出現的致命武器和致命手段,針對和平示威者及一般民眾的情形與日俱增。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Crisis Evidence Lab)查證超過50支鎮壓時的影片,證實維安部隊似乎是在執行預謀且有系統的戰略,包含提高致命武力的使用。許多記錄到的殺害情形都構成法外處決。

影片清楚呈現出緬甸軍隊(又稱緬甸國防軍 Tatmadaw)越發地配備只適合出現在戰場的武器,並不適合管制示威時使用。軍官不斷採取無理暴行,甚至在市區無差別射擊實彈。

「緬甸軍隊用的這些手段早已不是新聞,但這些暴行第一次以直播的方式同時為全世界所見。」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秘書長Joanne Mariner表示。

 

「這並不只是大量軍官的個人不當行為,這是已經犯下違反人類罪的領導階層毫無悔意,持續公開動用武力、犯下殺人行徑。」

「多年來,包含欽(Chin)、克欽(Kachin)、克倫(Karen)、若開(Rakhine)、羅興亞(Rohingya)、撣(Shan)、德昂(Ta’ang)和其他少數民族,在面對緬軍發動的暴行時總是首當其衝。我們與其他人權組織一同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向國際刑事法院(ICC)回報緬甸的情況,讓緬甸國防軍的領導階層,包含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內,通通負起責任。但安理會選擇袖手旁觀,過去不斷犯下暴行的部隊如今又對和平示威者開火。」

「軍方當局必須停止讓全國情勢不斷惡化的致命攻擊行為,立即釋放所有遭到恣意拘留的人。」

上述提到的55支影片攝於2月28日至3月8日之間,由土瓦(Dawei)、曼德勒(Mandalay)、毛淡棉(Mawlamyine)、蒙育瓦(Monywa)、丹老(Myeik)、密支那(Myitkyina)和仰光(Yangon)等城市的公共及地方媒體所紀錄。

根據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指出,至3月4日為止示威的死亡人數為61人,而這份官方統計並未包含近期新增的死亡人數。

經計劃、預謀後允許使用致命武力

經國際特赦組織查驗的多支影片證據顯示,軍方正以有計畫、預謀和協調過的方式使用致命武力。 

一支3月2日攝於仰光三橋區(Sanchaung)的影片顯示,一名士兵使用狙擊槍時旁邊站著一位指揮官。指揮官似乎下令讓士兵對特定示威者直接開槍。

一支3月3日攝於仰光北奧卡帕拉鎮(North Okkalapa)的駭人影片顯示,一群軍官把一名男子帶往維安部隊中。男子似乎已被警方拘留且並無反抗,在旁的一名軍官卻突然朝他開槍。男子立即倒地,已然無生命跡象,數秒後軍官折返並將其拖離現場。

3月8日,有兩人在克欽邦的密支那遭到殺害。查證過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一群人在濃煙密布中逃竄,遠處還傳來陣陣槍響。在一片兵荒馬亂和尖叫聲之中,一個顫抖的聲音說:「好燙」和「有個人死了」。同時間,一名頭部重傷的人被帶走,幾位傷者遭拖行離開,地面染上大片血跡。

一支攝於2月28日經查證的影片中,一名達維的軍隊成員將步槍借給在一旁的警察。那名警察蹲下身來瞄準射擊,旁邊一群警察叫好慶祝。

Joanne Mariner回應:「這些人以對示威者發射真槍實彈為樂,不只展現漠視性命的無理態度,更顯示這是維安部隊之間刻意協調過的行動。」

大量部署殘暴軍武

3月5日,官方媒體援引軍事當局的話,表示當局在死傷案件中不扮演任何角色,並稱「背後(可能)有不擇手段的人在操作。」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在維安部隊的配備中找到各種軍火,包含中國製RPD輕機槍、當地製造的MA-S狙擊步槍、MA-1半自動步槍、BA-93及BA-94仿烏茲衝鋒槍,以及其他緬甸當地製造的軍火。這些軍火在警方管制示威的情況下完全不適用。根據聯合國指導原則,維安部隊只有在面臨生死存亡或重大傷害的緊要關頭,才得訴諸用軍火,絕無例外。

「緬甸國防軍的軍武部署顯示他們是有意讓戰術變得更加危險、讓情況愈演愈烈。」 Joanne Mariner表示。

「當局對於無差別使用非致命武器還不滿意,每天都可以看到半自動步槍、狙擊步槍和輕機槍的使用愈來愈多。毫無疑問,這個危機如今已來到危急存亡的階段。」

軍武部署內容還包含過度使用催淚彈、水砲、南韓製DK-44閃光彈,以及各種充滿爭議的「群眾控制」方法。另外維安部隊也出現令人髮指的毆打行為,一支3月7日攝於曼德勒的已查證影片就出現如此情況。

許多照片和影片顯示警方其實得以使用傳統的非致命武力,包含「胡椒彈」發射器、土耳其國防產業公司Zsr Patlayici Sanayi A.S.製造的橡膠子彈,使用法國-義大利跨國公司Cheddite製造的彈殼。

無理蠻橫地無差別使用致命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查證的影片也顯示,維安部隊無差別使用致命武力,無理的使用方式極可能造成傷亡。

3月1日攝於毛淡棉的查證影片顯示,維安部隊在敞篷貨車上無差別地向四面八方射擊實彈,住家也遭到波及。

一名男子於2月28日在赫勒丹鎮(Hledan)錄下一段影片並描述了下列場景;當時男子從陽台偷看,看到武裝部隊在大街上直接對著人民發射催淚彈與實彈。他與其他人擠在陽台上繼續拍攝,此時街上的一群警方似乎發現他在錄影。影片接著出現槍響,陽台上一個聲音說道:「(有人)中彈了!快進去(屋裡)!」影片隨後出現一名女子頭部受傷,倒在陽台上。

「隨著死傷人數激增,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社會切莫再空口說白話,應立刻採取行動中斷暴行,將犯罪者繩之以法。」Joanne Mariner表示。

惡名昭彰的軍事部隊

進一步分析照片和影片還可以發現,參與致命鎮壓行動的軍事單位包含仰光指揮部隊(Yangon Command)、西北部隊(Northwestern Command)、第33、77、及101輕步兵師(Light Infantry Divisions, LID)。他們大多數會在一旁參與行動,有時會將武器借給警方。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分析的影片內容,第33輕步兵師近期部署於曼德勒、第77輕步兵師部署於仰光,第101輕步兵師則部署於蒙育瓦。這三個城市都出現大量過度使用武力的情形,包含維安部隊近期出現的殺害行為。

有些軍事部隊因在若開邦、克欽邦和撣邦北部地區曾犯下極端暴行和人權侵害而惡名昭彰。國際特赦組織發現第33輕步兵師的士兵涉及撣邦北部2016年、2017年的戰爭罪,另也涉及2017年若開邦的違反人類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