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動用「射殺戰術」壓制示威

自2021年2月1日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近日有報導指出,3月3日出現武裝部隊殺害平民的情形,成為示威至今死傷最多的一天。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秘書長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

「現在所有跡象都顯示出軍隊採用射殺戰術來壓制示威,然而軍方卻未有任何表示,外界越來越認定政府授權這樣的作為。」

「國際特赦組織先前曾提及,軍事政變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涉嫌犯下危害人類罪。現在在緬甸逐漸擴大的駭人情景提供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在敏昂萊的指揮之下,軍方典型的殘忍作為不減反增。就我們對於緬甸國防軍(Tatmadaw)指揮結構的認識,以及總司令處自始至終皆沒有任何克制武力的指示,這些情形都引發諸多問題,當局必須對此回應。」

「數年來,緬甸國防軍在少數民族地區恣意妄為,卻從未被追討責任,現在他們在城市當中、在攝影鏡頭前,也使用同樣的手段,此發展情形前所未見,令人恐慌。」
 
「我們看到非法殺害的案件急遽攀升,包含明目張膽的法外處決,而軍方卻絲毫沒有要停下致命武力的意思。相反地,維安部隊的態度顯然越來越無恥,幾乎每一天都配備致命武器上陣。根據可信證據指出,緬甸第一大城仰光(Yangon)有軍方發射機槍的情形,除此之外,仰光和曼德勒(Mandalay)兩地的示威地點甚至出現軍機飛過上空的景象,我們對此深感擔憂。」

「緬甸各地發生令人震驚的人權侵害情形,這些事件現正亟需立即、有效、獨立和公正的調查,包含應調查整個指揮系統,找出該為這些駭人殺害事件負責的軍官。緬軍領導階層計劃自己將能逃脫罪行,因此國際社會需要確保他們的如意算盤不會成功。」

背景資訊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Burma)的最新統計數據,2021年3月3日,確定共計22人遭到緬甸維安部隊殺害。2021年2月28日,有17名示威者遭到殺害,死亡總人數自2月1日政變後,迄今已高達48人。當地媒體消息指出,示威當中不少人的頭部和背部都中槍,這也是示威者不幸喪命的主因。

聯合國真相調查緬甸小組(UN Fact 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先前呼籲,現正掌權的緬軍總司令敏昂萊及其他高層官員須接受調查,應依戰爭罪行、危害人類罪、種族滅絕等罪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研究也指出,緬軍高階指揮官下令出動特種步兵團,造成極其嚴重的人權侵害惡行。自政變發生之後,這些步兵團曾被發現在示威地點就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