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難民受困印度洋 區域政府須立即救援使其安全上岸

據報導指出,一批羅興亞難民及至少3名孟加拉國民,因船隻受困於安達曼海(Andaman Sea),目前急需救援上岸。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倡議專員哈馬迪(Saad Hammadi)表示:

「該區域的政府不應互相推卸責任,必須立即啟動搜救行動,援助受困船上的所有人。他們現正急需食物、用水,並不受歧視的安全上岸。」

「許多國家拒絕幫助乘船逃難的羅興亞人,已造成許多人在海上失去性命。這樣可恥的事情不該重複發生。」

「羅興亞人的生命已在孟加拉停滯了數年,加上近期緬甸發生政變,他們沒有其他選擇,只得冒險踏上旅途。新的『乘船季節』已經到來,將可能有數千人搭船出海;區域政府必須遵守國際義務,救援並協助受困海上的人們上岸。」

背景資訊 

該艘船隻大約十天前從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及代格納夫(Teknaf)出發,據信目前有將近100人受困船上。根據最新報導,船隻現在的位置接近印度領土內的水域。

該船在2月20日晚間發送求救信號,表明船上因缺乏食物與用水已有數人死亡,其餘多數人的處境則非常危急,不過這些說法還未經證實。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去年約有2,400名羅興亞人冒險乘船欲尋求安全,其中約200人不是在旅途中死亡就是失蹤。

倖存者則是有嚴重營養不良和脫水的情形。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區域政府遵守其國際海洋法的義務,此法適用於所有在海上被發現或被攔截的人,無論其國籍或移民身分為何。

政府也應堅守區域宣言下的承諾,包含2010年東協海上搜尋救援行動宣言(2010 ASEAN Declaration on search and rescue operations at sea)、2016年峇里宣言(2016 Bali Declaration)與2020年2月峇里進程工作小組會議的結果,也就是在「處理非常規海上移民時,應以搶救生命、不危害個人生命與安全為首要考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