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人民運動」兩週年 社運人士持續遭當局壓制

近日正值阿爾及利亞「人民運動」(Hirak)示威兩週年,國際特赦組織對此發佈新聲明表示,阿爾及利亞當局利用恣意逮捕和起訴等手段,針對數十名示威者、記者、社運人士,單純只因他們參與和平示威以及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政治意見。

國際特赦組織在調查中記錄了73件「人民運動」社運者、示威者與記者的案件,詳列他們在過去兩年內遭到恣意逮捕與起訴的情形,有些人甚至被以措辭模糊的刑法法條定罪,面臨漫長刑期。在部分案例中,有些社運人士會被搜查手機通訊紀錄,隱私遭侵犯,或因被起訴而遭到雇主解雇;另有些人表示在監禁期間曾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對待。

2月18日,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對全國發表演說,除了宣佈將提前進行立法選舉,也下令釋放因參與「人民運動」示威、或在網路發表意見而被拘留的數十名示威者。根據當地監察團體「釋放拘留者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Liberation of detainees)的資料,在2月19日、20日兩天內,至少37人獲得釋放,但有31人仍在獄中。

獲得釋放的人包含著名記者卡利.德拉倫尼(Khaled Drareni),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2020年寫信馬拉松的個案之一,他先前因報導「人民運動」示威遭判兩年刑期。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蓋拉利(Amna Guellali)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證明了阿爾及利亞當局故意動用策略來打擊異議人士,顯示出當局維護人權的承諾只是空話。這些行動暴露政府意圖斥責人民參與和平示威、在社群媒體上發表批評,但是一個尊重人權的社會絕不會容忍這些壓制手段。」

「近日許多被總統塔布納赦免的人,都是行使表達自由權和集會自由權的和平社運人士,他們自始至終都不該被拘留。」

「阿爾及利亞政府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表達個人意見或參與和平示威而被起訴、拘留的和平示威者、社運人士及記者,並撤銷針對他們的所有罪名。任何侵害個人網路或現實生活的表達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的法條,我們也對此呼籲阿爾及利亞當局予以修改或廢除。」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結果包含:

  • 在過去兩年內,至少73人遭到恣意逮捕與起訴,其中有些人被以措辭模糊的刑法法條定罪,面臨漫長刑期,例如「傷害」國家安全或利益、「冒犯」公務人員、或「煽動」非武裝集會;
  • 政府不滿人民呼籲要重啟示威運動或批評COVID-19疫情因應措施,便新增法條定罪散佈「假消息」或違反衛生緊急限制措施之行為,利用這些罪名起訴多名社運人士。
  • 不少案例都出現警方搜查示威者、記者、社運人士手機的情形。經查閱法庭文件後,發現法官在部分案件中除了使用被告公開的Facebook貼文,甚至還基於被告在私人通訊軟體上的資訊來起訴個人。
  • 因背負起訴罪名,至少7名網路社運人士與和平示威者失去工作或被雇主解雇。
  • 兩名參與「人民運動」的社運人士投訴曾在拘留期間遭到酷刑,然而司法機關並未盡職徹查。

背景資訊

2019年2月22日,阿爾及利亞人民不滿當時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國內各地興起大規模和平示威。在包特夫里卡下台之後,示威者轉而呼籲從根本全面改革政治體制。

2019年12月,阿卜杜勒-馬吉德.塔布納贏得總統大選,向全國承諾政府將「鞏固民主與法治,尊重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