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人們至緬甸將使其生命面臨危險

對於馬來西亞政府與緬甸軍方計劃將在2021年2月23日將1200人遣返回緬甸,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表示極為震驚。

大規模遣返的計畫缺乏透明度,這違反了馬來西亞應當尊重和保護移民、難民權利的義務,更有危害其生命的風險。緬甸於2月1日發生軍事政變後,異議人士遭受大規模鎮壓,這也使即將被遣返至緬甸的人面臨人權侵害的風險。

馬來西亞移民當局聲稱他們的『遣返計畫』不會牽涉難民或尋求庇護者,但是聯合國被禁止與遭到移民拘留的人聯繫,如今已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我們又如何確定計畫不會牽涉到這些人呢?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Katrina Jorene Maliamauv表示。

「一場侵犯人權的政變正在發生,馬來西亞政府卻計劃要秘密遣返超過1,000名緬甸人民,這樣的行徑不但魯莽,更威脅到他們的生命安全。」

自2019年8月以來,馬來西亞政府一直不允許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聯合國難民署,UNHCR)進入移民拘留中心。這使得難民署這樣的國際機構無法訪問拘留中心、識別難民及尋求庇護者並促成他們獲釋。政府恣意且無限期拘留難民、移民及尋求庇護者的行徑已然違反了國際人權法。

「馬來西亞政府必須確保被遣返的人能夠安全無虞。」Katrina表示。

「聯合國難民署必須立即能夠不受限制地接觸這1,200人。總理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必須指示移民部門與難民署密切合作,以確保沒有任何尋求庇護者、難民或任何可能遭受人權侵害的人被迫返回緬甸,不然將違反不遣返原則(non-refoulement)。作為國際習慣法,馬來西亞也必須遵守該原則。」

此計畫的遣返行動再次使馬來西亞的移民和難民政策成為焦點。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Suhakam)在2018年表示,移民拘留中心一直都很擁擠、不衛生、維護不善、缺乏乾淨飲水和食物等基本設施,對於被拘留者的肢體虐待也有第一手和證人的說詞。

2020年8月,馬來西亞政府承認當年上半年有23名被拘留者(包含2名孩童)在移民拘留中心死亡。10月,政府透露這些設施中有756名孩童被拘留,這違反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CRC),該公約禁止以移民相關罪行拘留兒童。

「由於拘留中心條件相當可怕,有些人即使回到緬甸會面臨危險,還是會認為現在唯一的選擇就是返回緬甸。」

「但是,人們及其家庭不應只能做二選一的抉擇:遭受無限期拘留,或被遣返至可能面臨生命危險的地方。當局使用間接手段,把逃過邊界尋求安全的人們遣返回其面臨嚴重人權侵害的地方,實質上就是所謂具『建設性』的遣返行為。」

在2020年期間,移民官員和警方對馬來西亞移民社區中的人們進行突襲,侵犯其權利並破壞COVID-19疫情預防措施。

除此之外,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截至2020年12月初,在該組織登記的457人被拘留在移民拘留中心,其中包含62名無人陪伴和失散的孩童。聯合國難民署目前無法得知尚未登記但可能擁有庇護申請的人數,因為自2019年8月起難民署即無法進入拘留中心。

「馬來西亞移民拘留中心的情況令人震驚。除了准許聯合國難民署接觸即將被遣返者之外,政府還必須允許其完整接觸目前在拘留中心的所有人員。政府為了控管移民而拘留人民,這樣的手段不但無理且毫不正當。我們呼籲政府立即釋放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被拘留的難民、移民與尋求庇護者。政府必須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更多保護,包括充分承認他們尋求國際保護的權利。」

背景資訊

馬來西亞政府日前證實了媒體報導,表示將於2月23日由馬國軍方提供的海軍艦艇驅逐1,200名來自緬甸的人民。2月15日,移民局局長Khairul Dzaimee Daud表示,遭驅逐出境的人違反了《移民法》(Immigration Act 1959/63)和《移民條例》(Immigration Regulations 1963),包括沒有身份證件、逾期居留和濫用觀光證等違法行為。在2月17日《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的報導中,移民局重申了繼續進行驅逐出境的計畫。報導還引用了該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他承認:「無證移民與丟失難民署證件的難民其實很難辨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