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時刻專案】國際特赦組織首度發佈全球專案 對抗各地擴大打壓人權的情形

 
  • 全球各地政權用相同招數使反對意見噤聲,造成許多人權捍衛者與非政府組織(包含國際特赦組織)接連遭到針對。
 
國際特赦組織首度發佈全球危急時刻專案,因應各地政府擴大打壓捍衛與提倡人權的記者、律師、倡議人士與人權組織,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全球支持者站出來並肩對抗。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近期國家或國家資助的針對國際特赦組織員工攻擊及辦公室攻擊的情形增多,顯示許多政府越來越放膽打壓人權。以2020年為例,印度當局多次突襲搜查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先是犯下引人注目的抹黑行動,隨後又凍結該分會銀行帳戶,迫使其中止營運;而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分會則不斷面臨暴力威脅,當地人權工作大受打擊。在這些事件之前,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的重要成員甚至面臨「恐怖主義」之不實罪名,被捕入獄。
 
「斥責人權侵害、發聲對抗濫權的人總是遭到污名和攻擊,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但是近期發生的攻擊規模前所未見,令人極為擔憂。國際特赦組織會與各地非政府組織及人權捍衛者並肩作戰,因他們常常沒有受到保護且缺乏關注,面臨巨大風險。」國際特赦組織代理秘書長Julie Verhaar。
 
「對國際特赦組織而言,因全球的人們抱持共同的願景、盼望人人享有人權的世界,我們才能獲得這些支持和自願捐款,也因此我們有了力量來承受攻擊、不斷推動重要而獨立的工作來維護人權,例如支持身處危險的人權捍衛者。我們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倡議行動,動員更多支持者。」
 
「世界各地領導人公開打壓人權的風氣在全球蔓延,尤其是那些散播惡毒、分裂、和恐懼的『鐵腕領袖』們;而另一方面,這些領導者為了使勇敢發言抗議濫權的人噤聲,越來越常發動無恥的攻擊事件,讓大眾看到他們面對異議是多麼地脆弱。」
 
這項專案是為了幫助新聞工作者、律師、倡議人士、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等人;這些人致力於捍衛人權,並為揭發濫權而不斷推動重要的工作,不畏報復。國際特赦組織全球危急時刻專案所收到的捐款,除了投入為人權受侵害者倡議的行動之中,也會用來為受到攻擊的人提供及時支援。這些行動包含以緊急安置身處危險的人、提供法律扶助來支持因合法工作卻遭惡意控告者,捐款也會涵蓋遭酷刑和不人道對待者的醫療支出。
 
 
人權受到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顯示,世界各地領導人幾乎都用同樣的招數噤聲批評人士、踐踏人權,且絲毫沒有悔意。這些伎倆包含侵害隱私權的監控行徑、濫用模糊法條的司法騷擾行為、指派國家維安部隊突襲搜查和恐嚇、濫用權力立下惡法。
 
2020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簽署通過《反恐法》(Anti-Terrorism Act),賦予政府過大、不受約束的權力來鎖定倡議人士和批評人士,將他們貼上恐怖份子的標籤並起訴他們。
 
同樣地,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不僅發表打壓人權的攻擊言論,現在甚至付諸行動,試圖透過行政和法律措施來壓制公民社會組織的活動。自波索納洛於2019年掌權後,針對人權捍衛者的威脅和攻擊就不斷增加,令人擔憂。
 
在2020年末,土耳其議會快速通過一項立法,表面上是要阻止投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實際上卻想在暗中削弱公民社會組織的工作,阻止其募款。
 
世界各地多國都以COVID-19疫情為藉口,通過新的限制性法律,例如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政權修訂該國刑法,通過了對新聞工作者等人造成威脅的規範,即如果針對COVID-19疫情「散佈不實資訊」,將可能面臨最高5年刑期。
 
而美國前總統川普政權則鎖定人權捍衛者,訴諸法律騷擾、暴力壓迫和平集會自由,甚至脫離國際人權機構,例如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國際特赦組織員工與理事會代表遭到攻擊
 
近幾年,國際特赦組織員工和辦公室單位也遭有關當局攻擊。2020年9月,印度政府凍結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的銀行帳戶,造成該分會員工頓失飯碗,他們在印度的人權工作也被迫中止。上週,國際特赦組織發佈數位倡議行動,呼籲印度政府解除凍結該分會的銀行帳戶。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分會也長期遭受當局惡意抹黑;2020年10月該國發生「萊基快速道路收費站」鎮壓案,奈及利亞分會呼籲政府針對該案加強公開透明,結果卻收到當局對員工的暴力威脅。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當時的秘書長Idil Eser與理事長Taner Kılıç遭捕入獄,當局以恐怖主義之不實罪名控訴他們,除此之外,另兩名人權捍衛者也面臨相同情形。即使國家的證據顯示他們應屬無罪,Idil Eser和Taner Kılıç在2020年7月經不公審判後依然遭到定罪。但他們做的只不過是揭發人權侵害行為、發起倡議行動。
 
Julie Verhaar表示:「除了全球打壓人權的情形漸增,現在COVID-19疫情更讓人權倡議者面臨了空前的複雜挑戰。世界許多國家因處理公共衛生危機不當,被人權捍衛者和批評人士發聲譴責,但這些政府卻攻擊他們,轉而利用COVID-19疫情措施和其他現行立法,試圖讓人權捍衛者噤聲。在這個前所未見的時期,我們需要不同以往的解決辦法,眾人必須團結起來,要求全球的領導者們負起責任,簡單來說,我們需要動員更多的支持和資源,讓我們的人權工作更加強大,得以對抗今日的挑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