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翁山蘇姬等人因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而被捕

針對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人遭到逮捕一事,國際特赦組織區域倡議副秘書長Ming Yu Hah表示:
 
「翁山蘇姬連同高層官員與其他政治人物遭到逮捕,此事令人極為擔憂。除非這些被拘留的人犯下國際法公認的罪行,否則緬甸軍方必須立即釋放這些人。」
 
「緬甸軍方必須清楚說明這些人遭到拘留的法律依據。除此之外,也必須全面尊重被捕者的人權,例如不得施以不人道待遇,且應讓他們有管道可以聯繫自己選擇的律師和家人。緬甸軍方必須確實交代他們的下落,並使他們能獲得醫療照護。」
 
「這對緬甸人民是不祥的預兆,而且可能加劇該國每況愈下的軍事鎮壓和有罪免責情形。緬甸重要的政治運動人士和人權捍衛者同時遭到逮捕,顯示了軍方當局在今日的事件中,不會放過任何異議人士。這樣的現況令人駭然。」
 
「從緬甸先前的軍事政變和鎮壓,我們看到維安部隊犯下大規模暴力和法外處決。我們敦促武裝部隊克制暴力,遵守國際人權法與人道法,把執法單位的全面職責盡快交還給警方。」
 
「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刻,緬甸封鎖電信通訊對全國人民無疑是一大威脅,尤其緬甸現在面臨疫情衝擊,同時又對抗著國內武裝團體的衝突,這讓許多地方的平民百姓身處巨大的風險中。現在應立即全面恢復電話和網路服務。」
 
 
背景資訊
 
今日晨間,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連同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的高層官員以及地方政府領袖遭到突襲逮捕。根據報導,數名民族黨領袖與學生領袖、重要社運人士和人權捍衛者也遭到逮捕。
 
今日上午不久後,軍方底下的電視台宣佈緬甸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接下來將由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掌權。
 
在這之前,新一任國會原訂於今日正式上任,因此全國民主聯盟黨員和軍方代表之間,已連日關係緊繃。
 
緬甸於2020年11月8日舉行大選,選舉結果由全國民主聯盟拿下國會大多數,然而緬甸軍方和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 USDP)不滿結果,聲稱聯邦選舉委員會(Union Election Commission, UEC)在過程中有選舉違規和不當行為。2020年11月15日,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證實翁山蘇姬和全國民主聯盟在普選中勝選,在上下議院共498席次之中拿下396席。
 
而今日晨間發生逮捕行動之時,緬甸多處的網路和電話服務也遭中斷,地點包含首都奈比都(Nay Pyi Taw)、知名大城仰光(Yangon)、撣邦(Shan)、克欽邦(Kachin States)、曼德勒省(Mandalay)、以及實皆(Sagain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