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寫信馬拉松】蒲隆地:全球共同要求釋放傑曼.盧哥其

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年度人權活動「寫信馬拉松」,並表示蒲隆地當局必須翻轉對人權捍衛者傑曼.盧哥其作出的判決,並立即將其無條件釋放。

 

「傑曼.盧哥其遭羅織罪名起訴,如今已入獄三年。這三年他從未見到家人,兒子在他入獄期間出生,他也因此沒能擁抱出世的孩子。盧哥其所在的國家當局無法忍受任何形式的異議,因此盧哥其為人權竭盡心力,卻為此付出代價。」

國際特赦組織東非及南非區域秘書長Deprose Muchena表示。

 

「我們呼籲全球和傑曼.盧哥其站在一起。他只因和平行使自由表達權就成為良心犯,受到單獨監禁。我們也呼籲全球寫信給蒲隆地當局,要求當局立即將盧哥其釋放,終結打壓人權捍衛者的行為。」

 

傑曼.盧哥其在2017年7月遭到逮捕,並因「叛亂罪」、「威脅國家安全罪」、「參與叛亂行動」以及「攻擊國家當局」等罪名而入獄服刑32年。

 

2020年6月,最高法院以違反訴訟程序為由,撤銷上訴法院於2019年做出的判決,並要求發回上訴法院更審。新開庭日期尚未確定。

 

2015年開始,許多人權捍衛者、反對派領袖和記者紛紛逃離蒲隆地,因為當時人們不滿前總統皮耶.恩庫倫其扎(Pierre Nkurunziza)打算三度就任,發起示威卻遭暴力鎮壓。留在蒲隆地的人不斷遭受威脅和種種報復,包括肢體攻擊和強迫失蹤等。

 

盧哥其在學生時代加入人權運動的行列,志願參與反酷刑組織「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蒲隆地」,並隨後成為員工。該組織於2015年中止運作,並於2016年永久關閉,其他四個反對恩庫倫其扎競選第三任的人權組織也被迫停止運作。盧哥其被捕時正待在另一個組織,但他在「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蒲隆地」時的工作是他被起訴的主要原因。

 

 

 立刻行動 加入連署 


每年12月,全球會寫下上百萬封信、電子郵件、推特和臉書貼文、明信片,作為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倡議活動的一環,而這個活動也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權運動,支持著人權受到攻擊的人。盧哥其是我們在2020年「寫信馬拉松」的十個個案之一。其他還有來自阿爾及利亞、智利、哥倫比亞、馬爾他、緬甸、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南非以及土耳其等國的個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