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取消香港議員資格,再次重擊當地法治

 
針對香港立法會四名反對派議員被以「國家安全」為由,取消議員資格,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亞米妮.米希拉(Yamini Mishra)表示:
 
「四名香港民主派議員被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議員資格,再次顯示中國當局用盡一切手段打壓異議人士的聲音。」
 
「北京當局為了撤銷議員資格訂下規範,再交由香港政府執行。而這些議員被逐出議會,完全只是因為敢於表達當權者不想聽到的觀點。」
 
「香港政府容許繞過當地法律及立法程序的事情再度發生,全然依從北京當局訂下的規則,中國政府如此專橫訂下決策,無疑讓法治成為笑話。」
 
「這樣的手段明顯基於政治動機,且試圖合法化對反對派議員的打壓。當局此舉加劇寒蟬效應,影響香港社會的表達自由、結社自由和政治參與的自由。」
 
「民主派議員及其支持者在政治上有實質參與的權利,當局應容許所有被撤銷資格的立法會議員在法庭上挑戰政府的決定,交由司法定奪。」
 
 事件背景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週三通過決議,訂出四項取消香港議員資格的標準。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若議員被判定有從事以下四項活動,則將被取消議員資格:推動或支持香港獨立、拒絕承認中國擁有香港主權、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此項決議具有追溯性,因此在中國人大宣佈通過後不久,香港政府未採取進一步的司法程序,就直接取消了四名議員的資格,四人分別為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
 
這四人被以「尋求外國政府干預」為由,禁止參與原定於2020年9月舉行、後延期至2021年的選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