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釋放鍾翰林 撤銷所有控罪

 

針對香港學生領袖鍾翰林被控《港區國安法》中的分裂國家罪而不獲保釋,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團隊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香港政府因一名學生領䄂和平表達意見,而予以起訴和拘留,顯示當局正透過政治檢控,進一步加劇打壓人權。」
 
「鍾翰林所面對的指控,再一次暴露香港政府對言論自由和異見的蔑視。」
 
 
「當局對來自校園的批判聲音之包容度已日漸收窄。但跟所有人一樣,學生有權表達自己政治意見。」
 
「同時,有報導指香港警察將設立舉報『熱線』,收集有關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之情報,令社會恐懼氣氛蔓延。」
 
 
「鍾翰林因為行使表達自由而成為被針對的目標。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他,並撤銷所有控罪。」
 
 
 背景資訊 
 
鍾翰林為一名前學生領袖組織「學生動源」的領袖,10月29日被控違反香港《港區國安法》中的法分裂國家、洗錢和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
 
鍾翰林是自《港區國安法》在6月30日立法以來,第二個人遭此壓制性法律檢控的人,其餘因《港區國安法》被捕的人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鍾翰林29日在法庭申請保釋遭拒。
 
鍾翰林27日在美國駐港領事館附近被捕。據媒體報導,他正打算尋求庇護。其他兩名前學生動源成員何忻諾和陳渭賢亦在同日被捕。
 
警方指鍾翰林的案件將延至1月7日,有待進一步調查;此次為鍾翰林第二次被捕,他在7月30日因在其社群媒體上發佈的訊息被捕,其後獲准保釋。
 
學生動源是倡議香港政治改革的組織,其香港分部於《港區國安法》成立前一日公開宣布解散。
 
根據本週的媒體報導,香港警方的國家安全處將會成立一條新的熱線,讓公眾可以透過熱線協助當局執法。
 
港區國安法將「分離主義」、「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視為犯罪,可處以最低三年徒刑和最高無期徒刑。自其6月30日公佈以來,至少有29人被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