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寫信馬拉松】沙烏地阿拉伯的納斯瑪,捍衛女權而被監禁

 
納斯瑪·薩達(Nassima al-Sada)熱愛動物而且很珍惜家裡的庭園。即使待在監獄裡,她仍有一株精心照料的植栽。這是她與一定很想念的外界之間,唯一的連結。
 
納斯瑪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沙烏地阿拉伯為女性爭取自由;為了讓他人擁有自由,她失去了自己的自由。她曾是提倡女性駕駛權和強調女性有權自行處理日常生活而不用男性「監護人」同意的著名社運人士之一。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的監護人法律,女性必須先取得男性的同意才能外出以及滿足基本生活需求。雖然近期這些法律已有所放寬,但為了終止監護人制度而奮鬥的女性仍然被關在牢裡。「未成年男孩為何可以當成年女性的監護人?」納斯瑪在2016年曾寫道:「為什麼法律沒有設定女性的成年年齡,讓成年女性為自己的決定和生活負責?為什麼一定要男人為女性的生活負責?」
 
 
納斯瑪因從事和平的人權工作而在2018年7月被捕,並在獄中遭受不人道待遇。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期間,她受到單獨監禁,完全與他人隔離。她被允許每週打一通電話給家人,但家人不能探望她,甚至連律師都不能見她。
 
但是,納斯瑪和家人仍沒有放棄。我們也不該放棄。
 

 

立刻連署,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立即釋放納斯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