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苛立法限制墮胎將威脅女性生命

斯洛伐克全體議會即將針對新起草的墮胎法案展開辯論。對此,國際特赦組織於16日表示,新的法案將設立更高的墮胎門檻,進而危及女性的健康和福祉;該國議員必須阻止這樣嚴苛的法律通過。

此法案若通過,欲尋求墮胎的婦女和年輕女性將碰上更大阻礙;法案內容除了加倍了不必要的等待期,也增訂基於健康為由須要求墮胎醫療許可,還強制當事人須說明墮胎原因。

在今天,斯洛伐克的女性權利倡議人士將站出來發聲,抗議法案威脅女性的健康福祉、侵犯隱私、且使女性面臨更深的汙名和貶低的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女權資深倡議專員Monica Costa-Riba。

「法案內容不僅增加繁重的程序要求、耽誤更多時間,還增訂損害女性身體自主權、隱私權和尊嚴的醫療許可規定。」

這項立法草案有意將女性墮胎的強制等待期從兩天(48小時)增加至四天(96小時)。另外,也增訂基於健康因素須取得墮胎的醫療許可,而女性還必須說明墮胎原因及透露私人資訊。隨後這些私人資訊會被交給斯洛伐克的國家衛生資訊中心。

這項草案也有意藉著禁止為墮胎「打廣告」來限制醫療專業人士公開提供墮胎資訊。基於這條禁令,醫師將難以提供女性關於墮胎照護的實證資訊、取得合法墮胎的地點等。

Monica Costa-Riba表示:「這項倒退性法案內容出於政治考量,所規定的措施不僅缺乏醫療目的,更是違背行醫的典範原則。」

「議員必須阻止這項意圖不軌的法案,並除去現存的阻礙讓女性能安全墮胎,最後應確保人人有權為自己的身體和生殖做決定。」

背景資訊 

斯洛伐克在2019年11月出現一項提案,試圖強迫想要墮胎的女性觀看胚胎或胎兒的超音波畫面,不過這項法案最終被議會否決。然而隨著2020年新政府和議會就任,想要限制安全墮胎管道的聲音又浮出檯面。

目前這項墮胎法案已在7月經一讀通過,全體議會於9月16日展開辯論和投票。

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100多個組織寄給斯洛伐克全體議員一封聲明信,表示反對該項法案。

在斯洛伐克,懷孕12週內的女性可以墮胎。但是該國近幾年出現許多法律和政策,造成女性在尋求及時、安全並合法的墮胎管道上,面臨更沉重的負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