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攸關羅興亞命運的決策 難民有權參與發聲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發佈報告並表示,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有權參與關乎他們命運的決策,應讓他們發聲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份名為《我們的權利,我們有話要說》("Let us speak for our rights")的報告提到,羅興亞難民被排除在關乎其命運的決策過程之外,使他們的人權受到嚴重影響,從表達自由、集會自由、行動自由到取得醫療和教育的管道都遭到剝奪。這項報告也針對羅興亞難民疑似遭法外處決一事,呼籲當局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大衛.格里飛(David Griffiths)表示:「數十年來,羅興亞人在緬甸遭遇迫害和歧視,幾十萬人因當局犯下的危害人類罪被迫逃離家園。而現在,他們離開家園已過了三年,羅興亞人依舊苦於無法為自身權利發聲。」
 
「雖然孟加拉當局為支持羅興亞難民已有諸多正面作為,但決策過程仍缺乏透明,羅興亞人幾乎完全被排除在決策過程之外。現況所需即是當局建立清楚明確的政策,並讓羅興亞人參與過程為自己發聲,藉此確保他們的人權獲得適當保護。」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並和孟加拉政府合作,擬定相關政策來保護羅興亞難民,以此作為國際間合作與協助行動的一部份。
 
 
行動自由與自由權
 
今年5月,孟加拉當局將超過300名羅興亞難民遷移到巴贊查爾島(Bhashan Char)上,該島為泥沙淤積形成、地處偏遠的小島,然而其適宜居住性還有待聯合國評估。這超過300名的羅興亞難民原先乘船前往馬來西亞,船上總計近1,400名羅興亞男女老幼,他們皆冒著生命危險駛船上路。但是在靠近馬來西亞岸邊時,船隻遭當局拒絕入境並遣返回海上,這些羅興亞難民只得回到孟加拉沿岸。
 
隨後,孟加拉海軍隊救援了該船並將船隻拖曳到巴贊查爾島,當局有意再將103,200名羅興亞難民安置到該島上。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島上兩名羅興亞女性、一名男性,以及目前島上13名羅興亞難民的8位家人。
 
羅興亞難民分別在兩段訪談中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他們聽聞島上的警方和海軍軍官有性騷擾或性虐待的情形。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孟加拉當局全面徹查這些消息是否屬實。
 
羅興亞難民還提到,他們所住的空間面積近4.6平方公尺大,只夠容納一個人,但卻要跟2到5個人擠。每間棚舍共有16個這樣的房間,但廁所卻只有兩間。這些羅興亞難民拿到的物資僅有一件衣服、蚊帳、和一個盤子。許多人會請善於縫紉的羅興亞女性將床單縫成衣服。他們也表示,自從到了島上後,一天只有兩餐,他們已厭倦了總是吃一樣的食物。島上唯一的醫療設施是海軍經營的流動診所,一天只開放4小時,從上午8點到中午12點。羅興亞難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常常不能離開棚舍。
 
羅興亞難民長期被困在該島,這樣的情形已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第9條及第12條的內容,即人人享有的自由權,以及在領土內擇居之自由應受到保護,而孟加拉政府有義務遵循之。
 
大衛.格里飛表示:「孟加拉政府應將巴贊查爾島上的羅興亞難民安全送回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的難民營中,而在未來,若要將難民安置於該島,則應在沒有任何脅迫的情況下和難民商量。」
 
 
生命權
 
根據孟加拉人權組織Odhikar估計,2017年8月到2020年7月間,疑有超過100名羅興亞難民遭到法外處決。然而當局完全沒有調查這些案件,也沒有將任何加害嫌疑人繩之以法。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5名羅興亞受害者的家人,這5名受害者據稱在科克斯巴札爾遭法外處決。結果這些事件皆有驚人的相似處,據說這些受害者都是在某起「槍戰」中喪生,而執法機關的人員則聲稱僅是為了反擊而開槍。受害者家人表示,這5名受害的羅興亞男性中,有3人先是被警方帶離家中,不久後便被發現死亡。
 
孟加拉當局務必留意這些羅興亞家屬和公民社會提出的陳述和關切,並應針對法外處決情形展開全面、獨立、立即、與公正的調查,確保該負責的人受到法律公平審判,且不應以死刑作為懲罰。
 
 
醫療權
 
截至2020年8月23日止,有6名羅興亞難民因感染COVID-19病毒死亡,而同一社區中有88人已確診感染。然而,此統計數字僅來自3,931名難民的檢測結果,人數甚至不及營區內羅興亞總人口的1%。
 
這代表可能有許多人已感染病毒但未被記錄;許多羅興亞人深怕與家人分開、或被迫隔離,加上曾遭醫護人員無禮對待等原因,很少人自願前往人道機構經營的醫療設施檢測。除此之外,營區內重要醫療單位的一名人員提到,羅興亞難民大多缺乏明確、能廣泛取得的資訊,因此也無從得知醫療服務的管道。
 
一名羅興亞青少年說道:「醫護人員對我們的態度很糟,我們一講自己的母語,他們就會笑我們,這讓我非常不安。」
 
有關當局和人道機構必須留意病患對於醫療設施的顧慮和感受,並依此處理任何不當之處;此外,也應對醫療人員進行監測、評估、加強訓練以改善營區醫療服務的品質。
 
 
性別暴力與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營區的性別暴力與歧視對10名羅興亞婦女進行訪談。其中5人表示針對女性的暴力日益增加,尤其是疫情期間的家庭暴力,因為更多男性必須待在家中。女性表示,她們的丈夫丟了工作便施壓逼她們賺錢,在家中也常暴力相向。其中4人認為無論疫情如何,歧視和針對女性的暴力一直是難民營中的長久存在的問題。
 
難民營中的羅興亞女性與國際特赦組織談及人口販運、性騷擾和歧視的情況。在一些難民營中,社區領導者決定在疫情期間禁止女性上班。
 
難民營的一名29歲的羅興亞女性說,在難民營的社區會議中,女性代表極不成比例且具有歧視性,該會議只有一兩名女性會與50名男性一同被邀請。
 
「羅興亞女性和兒童了佔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的一半以上,卻面臨多種形式的騷擾和歧視。當局和人道機構必須確保針對所有販運、性騷擾和歧視的相關指控進行調查,並確保就影響女性的行動和決定與她們進行真正的協商。」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大衛.格里飛表示。
 
 
表達自由與取得資訊的權利
 
8月24日,孟加拉當局限制難民營中的高速網路一整年之後,該國外交大臣Masud Bin Momen宣布將取消此一限制。但是,羅興亞難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儘管在難民營的某些地方網速有所提高,但仍無法廣泛使用。「我沒辦法連到適當的網路。我必須爬到更高的地方才能有更快的網速。」12號營區的羅興亞人說。
 
這樣的限制使羅興亞人無法得到疫情相關的救命資訊,同時也使擁有海外親人卻無法聯繫的人們感到沮喪。
 
2020年8月5日,警察在15號營區Jamtoli的一家商店逮捕了一名羅興亞青年,因為他在一家商店使用無線網路。「使用wi-fi是犯罪嗎?」 他問警察。警察回答說羅興亞人不能使用wi-fi。這名羅興亞青年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一個小時之後,他們終於將我釋放並歸還我的手機,告訴我下次不要再使用wi-fi。」
 
 
受教權 
 
2020年1月,孟加拉宣布羅興亞兒童在從現有的非正規教育過渡後,將有機會從六至九年級開始學習緬甸的課程。該計畫原先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對10,000名兒童實施,並將擴大規模、拓展至其他年級的兒童。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難民營中有超過40萬名羅興亞學齡兒童,年齡3至18歲不等。
 
然而,疫情及其後施加在難民營的限制不僅使得現有教育機構關閉,更延遲了緬甸課程的實施。延遲實施正規緬甸課程意味著羅興亞兒童將在失去教育的情況下長大,尤其是已經完成九年級課程卻仍無法得到教育的兒童。
 
「孟加拉政府必須確保疫情不會成為剝奪羅興亞兒童受教權的另一個藉口。國際社會必須以資金和資源支持孟加拉當局實施緬甸課程。」大衛.格里飛表示。
 
 
 背景資訊 
 
這份報告訪談了超過50名羅興亞難民、收容社區的成員、羅興亞僑民、人權運動家和人道主義工作者。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人權機構呼籲應讓羅興亞難民參與關乎其狀況和未來的政府機構決策,包括為安全返回家園而進行的遣返程序。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