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歐盟】大火摧殘摩利亞難民營 12,500人流離失所

 
針對希臘列斯伏斯島(Lesvos)發生駭人大火燒毀摩利亞(Moria)難民營,國際特赦組織移民研究員提朵娜(Adriana Tidona)表示:
 
「列斯伏斯島現正出現人道危機,一夕之間,摩利亞難民營近13,000人失去了僅有的避難處和衛生設施。居住於該地的人在逃往歐洲時,就必須忍受離開原有生活、家園、和財產的煎熬,現在大火幾乎摧毀了他們僅剩的一切,包含重要文件、個人物品和藥品。」
 
「歐盟輕率的政策已造成過度擁擠、低劣危險的生活環境,現在難民營的人口已高達當初設計容納的四倍。希臘當局、歐盟及其成員國必須立即行動以確保受影響者的安全。當務之急為加快進行安置措施,以及將人民轉移至更安全的居所。鑒於歐盟移民與庇護協訂(EU Pact on Migration and Asylum)已通過,現在正是時候起訴現行的難民營及收容政策。」
 
「在發生這項噩耗前,令人憂心的是,摩利亞難民營已有至少35名尋求庇護者確診感染COVID-19病毒,然而環境擁擠根本不可能維持社交距離,衛生設施也嚴重不足。基於上千居民處在可能爆發感染的生活環境,希臘政府將整區難民營隔離,即使這樣的措施無法全面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
 
根據報導,大火於夜間發生,目前未有任何傷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