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日本政府案展開審理 慰安婦爭取正義的最後希望

 
「慰安婦」一詞為委婉說法,指二戰前及期間被日軍強迫性奴役的女性。對於8月14日的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員Arnold Fang表示:
 
「日軍對『慰安婦』犯下的殘暴罪行雖然已過了70多年,但是捍衛倖存者的正義、真相和賠償的行動,永遠都非常重要。」
 
「目前在首爾進行、針對日本政府的訴訟案,是軍事性奴制度倖存者實現正義的僅存辦法;然而,除非日本提出的國家豁免(state immunity)被駁回,否則正義很可能永遠不會到來。」
 
「這些受害者有權獲得充分實質的賠償與彌補,而日本政府不得剝奪他們的權利,也不應使用如國家豁免權的程序障礙,來逃避其犯下的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行。」
 
「這起訴訟的結果,將會對全世界國際法所規定的犯罪倖存者產生影響。對慰安婦的暴行必須負起法律責任,正義必須到來。」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在二戰前及二戰期間,有將近200,000名女孩與婦女被迫成為「慰安婦」——其中多數為韓國女性——她們被迫在日軍經營的妓院工作。
 
在這段系統性的性奴役期間,女性面臨強暴、毆打、酷刑、甚至被殺害,也有許多人選擇自己結束性命。即使是活下來的倖存者,數十年來也承受著身心疾病、被孤立、羞辱、汙名化以及極度貧困的痛苦。
 
2016年,有20人(包含性奴役倖存者)共同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訴訟,他們要求日本政府進行賠償。首次聽證會在2019年11月舉行,國際特赦組織針對該起案件也向法官提交意見書。同樣於2016年,有其他12名倖存者提起另一樁訴訟。
 
然而,日本政府仍稱已於2015年和當時的南韓政府在此議題上達成雙邊協議。
 
後續提起訴訟案的受害者表示,2015年的雙邊協議聲稱「以最終且不可逆的態度解決這項議題」,然而這樣的承諾不僅不適當,也等於否認日本違反人權法與其該承擔的法律責任。受害者也提到,這項協議除了缺少真誠的道歉,過程也未讓受害者完整參與。
 
過去30年來,來自南韓、台灣、菲律賓、中國和荷蘭的性奴役倖存者,在日本的法院針對日本政府提出共10起訴訟。然而,倖存者最終都面臨敗訴。
 
國際特赦組織於2005年發佈報告《一個甲子的等待》(Still Waiting After 60 Years),其中即建議「受影響國應當制定國內法律,以確保倖存者能夠在本國法院提出起訴,直接向日本政府要求補償。」
 
這份報告也呼籲這些國家應「確保此類法律禁止國家豁免權適用於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道法的罪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