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暴力及過度用武 侵犯BLM示威者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在5月和6月的示威活動中,分別記錄了125起針對示威者、醫療人員、記者和法律觀察員的警察暴力事件,範圍涵蓋美國40個州與華盛頓特區。

隨著「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示威活動擴大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社會運動,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記錄了該示威中超過50人遭受警察暴力的故事。

8月4日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發布報告,記錄美國警察針對示威者、醫療人員、記者和法律觀察員廣泛且嚴重的人權侵犯行為;這些人員在5月和6月時聚在一起抗議警察對黑人的非法殺害,並呼籲進行系統性改革。這份報告名為《世界正在看:美國警察大規模侵犯BLM示威者權利》(The World is Watching: Mass Violations by US Police of Black Lives Matter Protesters’ Rights),內容包括國際特赦組織製作的「針對示威者施的暴力事件互動地圖」,以及關於警察使用致命武力的新發現。這是迄今對於示威中的警察暴力事件最全面的人權分析。

這份報告涵蓋了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在2020年6月數週間進行的50多次訪談紀錄,並聚焦於「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的示威中人們的受暴經歷。該報告也建議美國地方、州及聯邦執法機構、政府官員和美國國會遵守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的示威最佳執法方式;將侵犯示威者、記者、醫療人員和法律觀察員人權的執法人員繩之以法;制定法律和政策以保障人民和平示威的權利。

警察對示威者使用不必要甚至過度武力,恰恰展現出示威者抗議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和有罪免責情形。該研究報告顯示,人們僅僅行使其和平示威的權利,便遭受暴力、殘忍毆打導致失去視力、癲癇發作、受到重傷。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停止槍枝暴力(End Gun Violence)倡議經理Ernest Coverson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研究員Justin Mazzol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加強對示威者的軍事性鎮壓,司法部長William Barr對於俄勒岡州波特蘭市(Portland)出動聯邦部隊鎮壓示威活動,進行了令人咋舌的辯護,並威脅要向其他城市部署更多執法人員。川普總統的行為代表美國正向威權主義靠攏,必須立刻停止。我們需要從基礎徹底改變地方政府、州政府到聯邦政府的示威執法方式。」

不必要的武力使用

執法部門一再使用肢體暴力、化學刺激物(例如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動能衝擊發射物(Kinetic Impact Projectiles)作為驅趕和平示威者的主要手段,而非用以應對實際威脅或暴力。示威者的人權在被逮捕和拘留時也受到侵犯。在疫情(COVID-19)期間,使用催淚瓦斯是特別魯莽的行為。示威者戴著口罩走上街頭,努力保持社交距離以防疫,警察在這種狀況下發射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不僅加劇人們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也在空氣中釋放了可能傳播病毒的粒子。

在2020年5月26日至6月5日之間,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了美國13個城市至少6起警察使用警棍、13起警察使用動能衝擊發射物(例如海綿彈和橡膠子彈)的事件。除此之外,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在許多案例中,警察在不必要的狀況下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並將此作為驅趕大量和平示威者的主要手段——在34個州的城市中發生89起使用催淚彈的案例,在15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發生21起非法使用胡椒噴霧的案例。執法人員還使用這些不必要和過度的手段來對付醫療人員、法律觀察員和媒體代表。

Danielle Meehan是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她治療了一位在西雅圖受傷的26歲學生Aubreanna Inda,閃光彈打中了她的胸腔——Aubreanna曾對她說:「我覺得我快死了。」Danielle Meehan解釋:「我和醫療人員開始為她治療後,(她)的脈搏停止了3到4次。我們每一次都是透過(心肺復甦術)救活她。」
 
猶太教學校的學生Lizzie Horne是一位示威者,警方把她和一大群示威者困在費城高速公路的外圍處,並對他們使用胡椒噴霧和催淚彈。她說:「他們突然開始向群眾噴胡椒噴霧…然後他們開始發射催淚彈。接著他們開始投擲催淚彈。有個人剛好站在正前方,他因為被催淚彈打中頭部開始向後跑。我們那時想幫他所以幫忙沖洗他的眼睛,結果他後來昏倒而且癲癇發作。」

17歲的Elena Thoman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Denver)被警察施以催淚瓦斯,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人員:「一開始的感覺像是在切洋蔥,然後皮膚開始有灼燒感…我很多皮膚都露在外面,這種灼燒感持續了一個小時。我一直咳嗽,必須摘掉口罩,因為催淚瓦斯跑進口罩裡面…所以即使周遭可能有新冠病毒,我也必須拿下口罩。」

NBC新聞(NBC News)攝影記者Ed Ou和其他記者在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遭到警察襲擊,他說:「儘管我和其他人不斷喊著:『媒體、媒體!』,他們仍然不疾不徐搖動胡椒噴霧並對著我們噴。」這群人被逼入死巷而無處可逃。警官用警棍毆打他們,並向他們發射榴彈、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Ed的頭開始流血,他一再求助,數名執法人員與他擦肩而過卻沒有提供任何幫助。Ed Ou後來在附近一家醫院接受了治療,頭部縫了四針。他說:「我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真的都是待在一些必須隱藏記者身份的地方,或身處透露記者身份時要小心翼翼的國家。而這裡,應該要是一個能夠讓我說出我是記者的地方。」

法律觀察員Jack*在芝加哥遭到警察毆打:「有三到四名警察站在我後面,把我拉到水泥護欄上,然後把我朝輪椅坡道丟。我背部著地,帽子飛出去。我在找帽子的時候,又有三或四名警官用警棍毆打我。另一名示威者試圖阻止警察打我,警察就開始打他。人們在此期間大喊著『法律觀察員』。我蹲下身試圖保護自己並對他們說:『我沒有反抗、我沒有反抗。』」
* 為保護受訪者身份而化名

對於示威中警察執法的建議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呼籲美國國會通過「2020年保護示威者法案(HR 7315)」(Protect our Protestors Act of 2020),也呼籲所有執法機構修改其維持示威活動治安的政策和做法,並遵守國際人權標準,包括《聯合國執法人員行為守則》(UN Code of Conduct for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s)和《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與火器的基本原則》(UN Basic Principles on the Use of Force and Firearms by Law Enforcement Officials),這些原則是示威遊行前、中、後期所有行動的指導原則。

美國司法部和各州總檢察長應立即有效、公正、及時調查在公開集會時所有警察侵害人權的指控,包括非法的武力使用;將包括指揮官在內的所有該負責任的人繩之以法,使他們接受適當的刑事訴訟或紀律處分,並向受害者提供充分補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