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之妻 娓娓道來爭取正義的漫漫長路

 
 
今天,距離2015年中國政府大規模打壓維權律師與人權運動者的709大抓捕,已經過了五年。余文生律師身為被當局針對的數名人士之一,在2018年被捕,至今仍深陷囹圄,完全與家人斷了聯繫。他的妻子許艷向國際特赦組織講述她為丈夫爭取自由的漫長奮鬥。
 
文/ 許艷
 
你也許知道余文生是一個遭錯誤監禁的中國維權律師。我知道的余文生,是一個堅持要在我懷孕期間和肚裡兒子講話的丈夫。
 
「寶貝,我是爸爸。爸爸愛你。」每次都講一樣的句子。當然,也不會有回應。
 
過了幾個月,某天早晨他又對兒子說話了:「寶貝,這是爸爸,爸爸愛你。你聽得到嗎?聽到的話就踢一下。」
 
我忽然覺得我的肚皮因為嬰兒的動作爆炸了。文生因為太震驚了還掉下床。從那時開始,他就一直相信嬰兒能聽得到他說話,所以和嬰兒的談話也就持續到寶寶出生為止。
 
兒子現在十五歲了,他在過去的兩年半卻完全沒見過自己的父親。我也沒有。
 
我的丈夫在寫了一封公開信批評中國領導人並呼籲憲法改革後,於2018年1月19日被捕。當局說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礙公務罪」。
 
上個月,他被判刑四年並剝奪政治權利三年。我在接到當局來電通知時非常冷靜。但掛斷這通兩分鐘的電話後,我哭了。
 
余文生代表了五年前709大抓捕的許多人的遭遇。中國政府當時圍捕了超過200名律師和社運者。他一直在最前線爭取受到709大抓捕壓迫的人的權利——直到他也失去了自己的自由。
 
余文生一直致力於提倡人權意識。他是一位勇敢無私的人權律師,因為行使他的言論自由和履行職責而遭當局針對。
 
文生被拘留後,我也開始受到恐嚇。警方威脅我,表示如果我繼續為人權發聲、接受媒體採訪或與中國境外人士交流,他們就要逮捕我。有時他們會在晚上敲我的門。我仍然受到嚴密監視,外出時警察有時候會跟著我。
 
但我是一個固執的人。我拒絕放棄,並盡我所能的捍衛我丈夫的權利。我要求中國政府無罪釋放余文生。我去了徐州、江蘇和北京的政府機關,試圖找出余發生了什麼事並呼籲當局釋放他。我去了這些地方超過60次,給當局寫了約300封信,沒有得到任何答覆。我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艱辛,但贏得這麼多人的支持和尊重是一件美好的事。
 
不過,我為捍衛丈夫的權利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我的健康受到了影響,家庭的經濟也受到了影響。但我不後悔,因為我知道文生是清白的。
 
我希望中國司法機關能夠依法行事。對我們而言最可悲的是,這裡沒有公平、正義和法治,而我的丈夫仍在監獄中。
 
我仍然沒有收到針對余文生的指控的正式通知,他們也沒有告訴我是否可以上訴。我不知道他被關在哪個監獄,健康狀況如何,或者他們是否會讓我和孩子看他。
 
他被拘留約兩個月後,我們被允許透過視訊通話與他交談。但是在那之後,什麼都沒有。我們發送的信件被退還給我們。中國的司法制度已完全剝奪余文生的合法權利。
 
但我必須繼續前進。我希望文生最終會被中國司法系統判無罪,並保留其律師證書。
 
我對支持我們的人們深表謝意,並敦促您繼續關注余文生的案子。我們現在可能看不到他的回應,但是——就像文生和肚皮裡的兒子說話一樣——我知道所有的訊息都會給他力量。
 
 
 
 採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