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安法絕不能成為製造恐懼的武器

 
今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團隊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對香港人民來說是無比痛苦的時刻。這是香港近代歷史上所面臨最嚴重的人權危機。從現在開始,中國將有權力對任何犯罪嫌疑人強加此法。」
「中國為了推動此法所展現的速度與秘密程度,讓人們更加擔憂:北京是有計劃地製造鎮壓武器以對付批評政府人士,包含僅僅表達觀點或和平抗議的人。」
 
「中國當局直接繞過香港人通過此法,這樣的作法充分說明了他們的意圖。他們的目的是從現在開始透過恐懼來統治香港。」
 
「中國這麼急切的通過這項法律,更是香港9月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不祥信號。安全法將可能被用來威脅民主派的候選人。」
 
「在執行這項法律時,香港當局現在必須嚴格和明確地遵守自己的人權義務,而國際社會必須要緊盯他們負起責任。」
 
「香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必須確保國家安全法的使用不踐踏人權,更不能破壞將香港所擁有的自由。」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今日通過的港版《國安法》預計將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成為法律,之後將其列入《基本法》(也稱香港「小憲法」)附件三之範圍。
 
國際特赦組織對港版《國安法》列出了一系列人權方面的憂慮,此法禁止所有在港人士、機構或組織「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港版《國安法》列出「分離主義」(或「分裂主義」)、「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這些範圍廣泛、模糊不清的罪行和中國《國安法》相似,中國當局會有系統和廣泛地濫用此法來打壓異議人士。
 
港版《國安法》更將授權北京中央和香港政府在港設立國安機構。在中國,此類的國安機構都會有系統地監視、騷擾、恐嚇和秘密拘留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當中也有不少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的跡象。
 
香港和中國官員皆稱為了反擊在港的「恐怖主義」和暴力威脅,國安法必須盡快通過。然而,過去一年以來的示威絕大部份都是和平進行。
 
今天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談話。上週,理事會授權的50幾個聯合國人權專家及機構採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動,共同對擬議中的香港國家安全立法以及中國採取的其他行動表達憂慮。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