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週年座談會:紀念六四

 
 
 
6月3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參與由華人民主書院所主辦的中國六四事件31週年座談會,討論從六四事件到新冠大流行,中國土地上的正直和良心日益遭到窒息,而國際社會終為姑息付出代價。更值得憂慮的是,近日北京趁世界各國為疫情自顧不暇之際,強行推動香港國安立法,已使香港的法治與自由受到滅頂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針對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理由,取消香港每年都會舉辦的「六四」集會申請,國際特赦組織也有發表正式聲明,認為這是再次將「防疫」暫時加諸在人民身上的限制「常態化」。國際特赦組織也有發起一個在網路上的「連儂牆」「點燭光」的線上活動,也歡迎大家可以上網留言。
 
中國在人大會上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認為中國無限擴張「國家安全」的範圍及定義來限制中國及香港人民的言論自由及集會結社自由。國際特赦組織目前針對港版「國安法」,有發起一個線上連署,要求中國撤回此法案,日前更有日本知名藝人,小泉今日子等人,參加連署,我們在此也要歡迎現場所有朋友,及台灣各界關心人權的朋友加入連署。
 
 
此外,我們有二項緊急救援行動,也歡迎大家參與。一個是針對15被逮補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的緊急救援,15位香港民主派領袖包括黎智英、李卓人、梁國雄(長毛)等人,他們因為參加去年「未經核准的集會」而被逮捕或起訴,人民的「和平集會遊行權」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基本權,也是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已經批准的國際公約,香港政府也有落實及遵守的義務。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也針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學者及人權狀態,發起許多調查報告及緊急聲援。目前我們針對一位學者,特依拜有一個緊急救援行動,他是一位地理學學者,同時也是新疆大學校長。2017年3月,他和學生赴德途中遭拘留於北京國際機場,據消息指出,他被以分離主義相關罪名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2019年12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該消息,聲稱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有觸犯貪汙和賄賂的嫌疑,審判結果尚未定案。
 
自1980年代開始,維吾爾族就常遭受系統性及廣泛的人權侵害,2017年,中國政府在新疆頒佈《去極端化條例》,定義和禁止「極端份子」以及一切被視為「極端」的行為,例如「散佈極端思想」、詆毀或拒看公共廣播和電視節目、穿著穆斯林長袍(burka)、「不正常」蓄鬍、抗拒國家政策,以及出版、下載、存有或閱讀含有「極端內容」之文章、出版品或影音內容。估計有達百萬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主要為穆斯林的人口被秘密監禁於「教育轉化」中心,可能於其中遭受無數的人權侵害行為。中國政府形容這些地方是自願、免費的「職業訓練」中心,拒絕包含國際特赦組織等國際社群的呼籲,不允許獨立專家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調查。我們也希望大家可持續關注。
 
公民記者針對這次新冠病毒發表許多紀錄及報導,卻被中國政府給噤聲或被失蹤,國際特赦組織之前也有發起關於新冠病毒的「言論自由」保障的行動,我想這部分等下「無國界記者」應該會有更多說明。
除了紀念六四,請大家不要忘記中國的人權侵害,仍持續在進行。
 

 

Padlet 上的创作
 

 

 

 

 

感謝影片提供及製作: 華人民主書院

導演:雪克
攝影:Liam Morgan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