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難民日! 線上影展+映後座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X 台灣人權促進會 X Giloo紀實影音
《2020世界難民日》線上影展,三部圍繞難民議題的影片,讓你免費觀影30天,還有620國際難民日當天還有陣容豪華的線上映後座談!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根據統計,全世界目前有2,500萬難民,主要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光是敘利亞,自2011年內戰爆發以來,就有560萬人流亡海外,幾乎是敘利亞總人口數三分之一。

 
台灣雖然還沒有難民法與完整的庇護制度,但仍一直有受到母國迫害的難民來到台灣尋求庇護,包括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流亡藏人、烏干達與哥倫比亞LGBTI難民、以及來自中國、甘比亞、埃及、土耳其、南韓的難民。
 
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與Giloo紀實影音將聯合舉辦《2020世界難民日》線上影展,一共將有三部圍繞難民議題的影片,其中兩部正是關於敘利亞,讓您免費觀賞30天。
 
6月20日下午,我們將舉辦線上座談直播,除了邀請曾實地採訪過歐洲及黎巴嫩難民的記者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來與我們分享他們的觀影心得之外,也將焦點從歐洲與中東拉回國內,討論臺灣與這些國家有共通點嗎?在臺灣的難民,究竟面臨那些生活困境與人權問題?臺灣政府是否有提供足夠的保護與照顧?我們可以為這些人做什麼?
 
透過線上報名即可取得序號,線上觀影,並可參加線上映後座談直播,讓大眾在家也能欣賞影展、了解難民的生活實境與現況,並與戰地記者、人權組織對談。在家防疫不能出門看電影、聽座談?沒關係,準時跟上直播,讓大家如親臨現場般!
 

 

參加辦法


即日起至 6/20,只要到報名網址填寫資料,即可獲得「30天免費觀影序號」。 

立即線上報名,取得觀影序號

 
映後座談與談人

陳映妤|獨立記者
致力於難移民議題的獨立記者,曾登上地中海的搜救難民船報導歐洲的難民議題,並報導過在黎巴嫩、希臘、馬爾他、英國、柬埔寨以及台灣等地的難移民所面臨的情形,作品主要見於報導者、端傳媒、平等時代(Equal Times) 等。同時為義大利非營利組織「地中海移民」(Migrants of the Mediterranean) 特約作者。
林姝函|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倡議專員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畢業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人權研究所,學習研究國際庇護機制,曾服務於倫敦的移民收容所。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亞太難民權利網絡(APRRN)東亞副主席、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期推動難民法,關注台灣在地來自各國的各種類型之難民個案及呼籲台灣儘速建立難民審查保護機制。
鄧兆旻|Giloo 紀實影音總監
Giloo 紀實影音總監,麻省理工學院媒體藝術與科學碩士班畢業。曾獲邀參加北極圈藝術家駐村計畫、香港 Para Site駐村藝術家。近期展覽包括:就在藝術空間與立方計畫空間個展;台北雙年展、大阪堂島川雙年展、北師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台北 TKG+ 畫廊、關渡美術館、米蘭Gluck 50、首爾 Art Sonje Center⋯⋯等。
 
 
6/20線上映後座談,同步直播!

6月20日 14:30,三方粉專同步直播! 

國際特赦組織 台灣分會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Giloo紀實影音
 
 
電影介紹

 
《水泥的滋味》Taste of Cement
Ziad Kalthoum|2017|85min |卡達 & 德國 & 敘利亞 & 黎巴嫩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戰火下受苦的靈魂,以敘利亞勞工視角審視歐洲難民問題。
★法國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紀錄片影展-瑞士真實影展|最佳國際紀錄長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群敘利亞工人被困在自己正在建造的摩天大樓中。他們跟外界接觸的唯一機會,就是每日早晨攀上高樓,眺望川流不息的都市風景。這些來自敘利亞的難民,日復一日在水泥鋼骨間,承受無盡的身心折磨。影片以寂靜、精準又充滿張力的運鏡,夢境般呢喃的敘事,層層堆疊出流亡者的輪廓,與他們無家可歸的苦難。
 
 
《86天裡的69分鐘》69 Minutes of 86 Days
Egil Haskjold Larsen|2017|71min|挪威
★橫掃二十餘個影展獎項,哭遍全歐洲的難民紀錄片!
★86天逃亡紀錄超濃縮!3歲女孩凝視成人世界的權力競奪。
不談政治角力、沒有訪談或時事分析。本片以親密的鏡頭記錄逃離敘利亞的3歲小女孩麗恩與家人從希臘難民中心出發到瑞典的漫長旅程。跟著麗恩,觀眾從離地100公分的視角,亦步亦趨體驗這趟辛苦遷徙。歐洲難民危機除了是意識形態與認同之爭,也同時是一個個被驅離的身體是否仍能擁有人之尊嚴的考驗。麗恩無法理解當今難民政策的種種不人道跟缺失,但她的童言童語和即興歌聲,卻讓疲憊趕路的人們浮現笑容,成為支撐家人前行的力量。

 

《邊境之聲》Walls

Pablo Iraburu & Migueltxo Molina|2015|80min|西班牙
★30年前柏林圍牆倒塌 歷史畫面珍貴再現!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拍攝美墨邊界三道圍牆外的世界,揭露數百萬人們冒死翻越的理由。
當柏林圍牆倒塌,曾讓人以為象徵敵對的高牆將不再存在,然而現今,高牆依舊存於各地分隔富裕跟貧困國家。本片聚焦在美國/墨西哥、辛巴威/南非、西班牙/摩洛哥這三道邊界活動的人們,記錄期盼與孩子團聚的夫妻、邊境的巡警、在沙漠裡設置飲水的老兵,與每日背負重物過境謀生的婦女,對照高牆兩端複雜的面容及心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