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府必須採取行動對抗日益增加的恐同與恐跨現象

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 IDAHOTB)之際,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土耳其政府緊急採取行動,以應對其政府官員針對LGBTI族群日益加劇的歧視性言論和政策。土國政府應以官方聲明和實際行動來落實平等。
 
4月24日,土國宗教事務局(Diyanet)的一名高級官員將愛滋病的傳播歸咎於同性戀者和具有婚外關係的人,鼓吹追隨者在當日針對新冠病毒(COVID-19)的講道中,大肆攻擊這些人所犯下的「罪惡」。
 
這些恐同的聲明受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Erdoğan)在內的眾多高級官員公開支持,而譴責恐同言論的公民社會則受到政府的譴責。首都安卡拉(Ankara)、伊斯坦堡(Istanbul)、伊茲密爾(Izmir)和迪亞巴克爾(Diyarbakır)的律師公會皆發表批評這些歧視性言論的聲明。然而,檢察官不但沒有接納批評,反而以刑法第216之3條「侮辱宗教價值」對安卡拉律師公會的聲明展開刑事調查。土耳其司法部長發表聲明,支持檢察官對安卡拉律師公會展開調查,迪亞巴克爾省的檢察官也以同樣的法條對迪亞巴克爾律師公會展開調查。
 
與此同時,親政府的報紙和評論家開始使用恐同言論攻擊支持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雙性人(LGBTI)的組織。4月24日宗教事務局高級官員發表有關愛滋病的言論之後,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LGBTI權利組織觀察到社群媒體上針對同性戀和跨性別者的謾罵大幅增加。
 
土耳其政府長期歧視並汙名化LGBTI族群和爭取LGBTI權利的組織,如今該國的歧視性言論急遽增加。多年來,歷屆政府都未能提供法律保障讓人們免受基於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歧視。然而,政府2015年的歧視行為開始變得特別具有針對性。土耳其過去每年在伊斯坦堡舉行的驕傲遊行都有上萬人參與,當局五年前卻開始以虛假藉口如「安全疑慮」等禁止舉辦,侵犯人們和平集會的權利。那些嘗試慶祝驕傲遊行的人則必須冒著受到警察暴力相向、恣意拘留和起訴的危險。2019年是有史以來最全面禁止驕傲活動的一年,在伊茲密爾舉辦的驕傲遊行首次遭禁。安卡拉州長辦公室針對LGBTI權利組織的所有活動發布了兩項全面禁令,第一個禁令以緊急狀態發布;兩者最終都被法院推翻。中東科技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18名學生和一名學者因為2019年5月在安卡拉的校園中參加同志驕傲的活動而受到起訴,訴訟至今仍在進行中。
 
LGBTI權利組織強調土耳其政府的聲明和政策具有恐怖的影響力。針對同性戀和跨性別者的仇恨言論若不被制止,可能導致LGBTI族群遭受人身威脅與暴力攻擊,每天必須活在恐懼之中。當局必須採取措施防止同性戀和跨性別者遭受暴力,並在發生此類攻擊時立即展開徹底、獨立且公正的調查,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土耳其政府必須停止參與、支持和鼓勵那些歧視和汙名化LGBTI族群的恐同言論。與之相反,政府應緊急祭出消除刻板印象的措施、根除歧視並落實真正的平等。煽動仇恨並為LGBTI族群創造充滿敵意環境的政府官員,必須受到適當的懲戒或其他制裁。國家應致力於促進所有人的平等,包括LGBTI族群在內。對恐同和歧視性言論表達反對的人,他們所受到的刑事調查應立即被撤銷;LGBTI組織的工作應受到允許、支持、並能以不受阻礙的方式繼續進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