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系統性拘留移民和尋求庇護者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希臘國會於5月8日針對其移民和政治庇護法修正案進行表決;若通過,上訴被駁回和正在等待遣返程序的尋求庇護者將自動遭到拘留。同時,此草案也證實希臘政府意圖用封閉式、人流控管的移民中心取代目前島上的開放性難民營。
「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中,強迫人們住在一個飽受限制且人滿為患的地方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該有的作為。這項法律不但置營中的人民的健康於危險之中,更違反了國際法。根據國際法,拘留移民只能作為走投無路時的手段。」國際特赦組織移民研究員Adriana Tidona表示。
新法案會使尋求庇護者的權利在申請過程中的許多階段都受到損害。舉例而言,提高由單一法官獨任的委員會來審視上訴申請的案件量,這會相對降低對申請者的程序正義保障。另外,此法案也使庇護申請遭拒的人失去申請人道保護的資格。人道保護通常是開放給所有尋求庇護者的,是屬於另一種形式的安全保障。
「希臘政府本有責任時刻保護移民和尋求庇護者,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希臘應該重新審視其極度不負責任、容許自動拘留移民和尋求庇護者的草案,並尋求其他安全且不涉及監禁的手段。」
  • 希臘在2019年11月通過的庇護法案大幅限制了尋求庇護者的實質權利及程序正義。此次的新草案根據去年的庇護法及移民法中的其他條款進行修訂。
  • 新草案於5月5日經國會協商,預計於5月8日進行投票。
  •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新修正草案發表了詳細的評估報告。
  • 在希臘,尋求庇護者最多可被拘留36個月:因尋求庇護而遭拘留最多可達18個月,遭遣返前的拘留可再加上18個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