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勿以疫情為煙霧彈 匆匆通過墮胎禁令及性教育倒退法案

 
波蘭將在議會針對兩項嚴苛的法律草案進行辯論,草案的目標為禁止墮胎,並將同性戀視為戀童癖、將性教育入罪化。國際特赦組織波蘭分會秘書長Draginja Nadazdin對此表示:
「在任何時間點嘗試通過這種草率、倒退的法律都令人不齒,但在新冠病毒(COVID-19)危機的掩蓋下匆匆通過則更顯過份。」
「這些法律會助長恐懼和冷漠,而波蘭原本便有全歐洲最嚴酷的墮胎法,如今更進一步限制女性的墮胎權利。」
 
「這些法律不僅會讓婦女的健康和生命陷於危險之中,也阻礙年輕人取得維繫健康良好的性關係所需的相關資訊。」
 
「這個國家如今性與生殖權利都已遭到嚴厲限制,性教育對年輕人更是不可或缺,這些知識能讓他們作出與合意性行為、避孕措施、預防性傳染病(Sexuality Transmitted Infections)相關的正確決定。因此,波蘭議會必須拒絕通過這種倒退性的法案。」
 
3月14日下午有上千位倡議人士進行線上示威,發布自己的自拍照並打上「#在家示威」(#ProtestAtHome)的標籤。許多人會以波蘭議會為背景,表示他們正對波蘭議會提出訴求。
#在家示威 #NieSkladamyParasolek #StrajkKobiet
 
( 更多資訊請追蹤 @amnestyPL @mcostariba @AnnaMBlus )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安排兩項草案的辯論會,表示民眾不可能舉辦實體街頭示威。取而代之的是民眾發起有史以來第一場「封鎖期間虛擬示威」。
 
這兩項草案皆為「公民提案」。第一項將嚴厲限制墮胎,第二項是由反同團體率領發起的草案,提出若對18歲以下孩童進行性教育或提倡性教育即為犯罪,最高判處3年有期徒刑。
 
此次波蘭議會在2019年10月大選後籌組,法律義務規定其必須在「公民提案」發起後6個月內——即2020年5月前——檢視提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