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邱和順請求特赦救援團體聲明

 
〈邱和順請求特赦救援團體〉於4月7日下午2點至總統府遞交特赦請求書,適逢邱和順60歲生日的這天,建請蔡英文總統能赦免並釋放監禁長達31年的邱和順,確保邱和順的生命安全,讓正義得以實現。
 
今年3月9日,〈邱和順請求特赦救援團體〉邀請法律界、政治界、學術界、藝文界、宗教界等國內外各界人士共同請願建請總統特赦邱和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成功邀請327位各界人士簽署特赦請求書,更有來自28個國家的60個國內外民間團體連署。此外,由邱和順案各救援團體,及國際特赦組織分別發起的請求特赦連署,至本請求書提出之日為止,更已達27,307人,遍佈全球39個國家及地區。
 
共同請願人中,除了長期聲援邱和順案的民間團體、學者與律師外,還包括了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現任立委與議員、金馬獎與金鐘獎導演、宗教領袖等社會賢達人士,對於特赦邱和順均請願表示支持。
 
邱和順至今已歷經23年審理期間的羈押(全世界最長)以及判決確定後8年的監禁;共計31年的牢獄生涯中,今日剛滿60歲生日的邱和順,長期出現心臟病、低血壓、皮膚病、牙齒脫落等諸多健康狀況,不禁令人擔心邱和順是否能夠撐到平反的那一天。
 
此外,本案中刑求自白、證物遺失、證據矛盾、法官未迴避、遭受酷刑等不公平審判,不僅陸續經監察院提出彈劾及調查報告、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兩公約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與建議、跨國人權學者組成的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指出問題以外,也受到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聯盟(FIDH)等國際知名組織關注並聲援,這也是本次特赦請求書的連署,能夠獲得社會各界廣泛迴響的原因。
只要邱和順關押一日不終止,對其人權之侵害就一日不止歇。為此,我們懇請總統顧及邱和順的身體健康狀況,並考量邱和順所受之不公平審判,透過憲法賦予總統的特赦權,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之特赦,讓邱和順實現遲來31年的自由。
 

聲明團體: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國際人權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