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取消嚴厲限制前 王全璋獲釋恐怕只是假像

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入獄四年半,如今終於在4月5日獲得釋放。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Doriane Lau對此表示:
「我們害怕王全璋獲釋只是他重獲自由的假象。中國政府對出獄後的人權捍衛者進行監控的行徑並不少見。」
「對於王全璋的不公監禁或許在這天結束,但中國政府因政治動機而針對他的行動只不過是進入了新階段。他雖然獲釋卻將受到嚴密的監控,無法回到家中與等候他四年半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重聚。」
 
「王全璋因捍衛人權和協助揭露貪腐而受到政府打壓。他被判刑入獄已經令人十分憤慨,如今既已服刑完畢,當局必須立刻解除對他的所有限制,讓他回家。」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監獄當局告訴王全璋,他不能返回其家人所在的北京,而是必須留在400公里以外的老家濟南。他很有可能在那裡持續受到當局的監視,並被限制行動自由。
 
警方於4月4日威脅王全璋的姐姐,要求她不要去監獄接他。他的家人只知道,由於山東省一所監獄爆發了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他被送回濟南進行14天隔離檢疫。家人不清楚他的狀況或他是否受到員警監視的詳細資訊。
 
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中國當局大規模鎮壓近250位人權律師及人權運動者,王全璋也於2015年8月3日遭當局逮捕。直到2018年7月家人才知悉王全璋還活著,並被拘留在天津。他受到不公審判,並於2019年1月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這項莫須有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半。
 
王全璋的妻兒從2019年6月起才被允許探望他,當時他已被拘留近四年。
 
外界極度擔心王全璋在拘留期間受到酷刑及其他虐待。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自2015年來一直受到騷擾和監視,去年與丈夫見面後,形容對方「好像變了一個人」。如今王全璋刑滿出獄,外界有理由相信這只是「重獲自由」的假象。
 
被捕前,王全璋的工作內容被中國當局視為敏感議題,包括捍衛宗教自由,支持草根組織「新公民運動」推動政府透明化及揭露貪腐。王全璋在這些「敏感」案件中的角色,使得他在被捕前多次受到恐嚇。
 
許多在709大抓捕中被針對的人權律師及人權運動者,都在出獄後遭到當局的嚴密監控並剝奪行動自由。2019年初,人權律師江天勇在完成兩年刑期後旋即失蹤。隨後他被送回家鄉,他與家人受到當局的嚴密監視及跟蹤。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