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返回戰火: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 面臨危機

自2019年中以來,土耳其當局違法遣返境內的敘利亞難民。當局雖然稱這些難民都是「自願遣返」,但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發現,許多敘利亞人是在被欺騙、非自願的情況下簽署自願遣返的文件,在遣返的過程中更遭到憲兵毆打等虐待。

土耳其的難民政策

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與敘利亞接壤的土耳其接收了約360萬名敘利亞難民。為了應付如此大量的難民,土耳其制定移民法規、重新建立庇護制度,還設立新的民事機構(移民管理總局,DGMM),在南方邊境建造難民營,提供敘利亞人教育與醫療服務。2016年3月,在備受爭議的歐盟-土耳其聯合聲明中,歐盟承諾要支付60億歐元給土耳其,以支持土耳其接收難民的工作。土耳其則答應不會讓難民離開境內進入歐洲。然而,土耳其公民與敘利亞難民之間的關係似乎變得越來越緊張。

土耳其國內政治導致難民政策轉變

2018年以來,土耳其經濟衰退,貨幣嚴重貶值,生活成本也隨之上升。2019年7月,在一場國家安全會議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發表聲明:「為了回應民意,我們必須為敘利亞人制定新政策。我們鼓勵他們返回敘利亞,而犯罪者一定會被驅逐出境。」內政部下轄的伊斯坦堡政府辦公室發表了一份聲明,要求所有未登記於伊斯坦堡的敘利亞人,必須離開伊斯坦堡、搬回登記地,完全未登記者則必須到其他省份登記。到10月30日時還未配合者,將無法再得到基本的服務。

乍看之下,這不過是土耳其政府重新聲明原來的政策,因為其法律本來就要求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必須登記在政府底下,以獲得土耳其的身分證明文件(稱作kimlik,或「暫時庇護」身分證),並居住在所登記的省份。這些政策理論上不會造成難民被遣返。但是伊斯坦堡政府辦公室的公告及隨之而來的非法遣返,暗藏的是土耳其當局敘利亞難民政策的轉變,令人擔憂。

敘利亞難民非自願性簽署遣返文件

土耳其當局宣稱,不會遣返任何人回敘利亞,但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在2019年幾個月期間,很可能有數百名來到土耳其的敘利亞人被趕走、遭拘留,甚至違反意願被遣返回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法里德(化名)今年40歲,來自敘利亞的阿勒坡省。2019年7月3日,他從伊斯坦堡工作處離開時,警察要求查看其身分證件,發現他的戶籍地在尚勒烏爾法省(位於土耳其東南部)後,便將他帶到伊斯坦堡潘迪克社區的拘留所;約一週後他又被移轉到埃迪爾內(Edirne,位於土耳其西北部)的另一間拘留所。7月18日,他在那裡被要求簽署一份文件。

法里德回憶,當時拘留所請來的阿拉伯文翻譯告訴他,這份文件只是一份購買毯子的收據證明。但當法里德閱讀文件上的阿拉伯文說明後,他發現上面寫著「簽署人希望回到敘利亞」等字眼。他跟翻譯爭吵了起來,隨後翻譯就自行在文件上幫他簽名畫押。

被遣返回戰火肆虐的敘利亞

法里德說,他和其他32名男人在憲兵陪同下被帶上一輛巨大的巴士,旅途中憲兵會毆打他們。26個小時後,這輛巴士終於開到巴卜-哈瓦邊境站,並在7月20日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法里德的妻子和三個孩子被丟在伊斯坦堡,孤苦無依,只好跟著他的腳步回到敘利亞。法里德說他們如果不這麼做,只能在街上乞討。在國際特赦組織的訪談對象中,許多人都有與法里德類似的經歷。只要與警察或移民局官員接觸,就有可能被拘留,之後被迫或被誤導簽下自願遣返的文件,然後被遣返回敘利亞。有人是在向移民局申請更換證件的過程中被拘留並被遣返,有人則是在到警局解決家族糾紛後被拘留並被遣返。根據受訪者透露,警方會告訴他們自願遣返的文件是在表達留在土耳其的意願,或只是離開警局的證明等等,警方有時則威脅、毆打他們,好讓他們在文件上簽名。

2019年,被戰火摧毀的敘利亞學校。
2019年,被戰火摧毀的敘利亞學校。


當局否認非法遣返

國際法的不推回原則(non-refoulement)規定,各國不能將人送往有可能受到嚴重人權侵害的地區。以敘利亞目前的情況而言,強制遣返任何人回到敘利亞,都違反了這項原則。土耳其當局否認強制遣返任何敘利亞難民。2019年8月,艾爾段總統的發言人便說:「土耳其政府否認任何敘利亞難民面臨遣返的指控。」但一名土耳其律師卻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有資深的移民管理總局官員跟他說:「我們要把他們(敘利亞人)都送回去」。

當局表示,已有約315,000名敘利亞難民「自願」返回敘利亞。土耳其法規沒有明確規定「自願」的評估準則,但所有被遣返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簽署了一份「自願遣返」表格。我們不清楚在簽署這些表格之前,是否都有事前約談,也不知道是否有聯合國難民署或其他獨立組織在場,確保這些人是真的想返回敘利亞。

當局須停止違法行徑

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土耳其政府為數百萬難民提供庇護,值得肯定,但目前土耳其對敘利亞難民的作為還是違反了國內外的法律。土耳其當局必須停止強制遣返敘利亞難民,並確保被遣返的難民可以安

全返回土耳其。當局也必須為「自願遣返」的流程建立透明的法規,確認法規符合國際法律和標準,且返回者都是真的自願且了解相關情況。當局也應調查所有拘留、遣返難民的過程中,警察及憲兵毆打被遣返者及其他不人道對待的指控。

2019年,戰火肆虐的敘利亞。
2019年,戰火肆虐的敘利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