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撤銷指控、停止引渡朱利安.阿桑奇

  • 國際特赦組織在引渡聽證會前發起新一波倡議行動
  • 間諜罪相關指控對出版及記者等單位造成寒蟬效應
國際特赦組織在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2月24日的引渡聽證會前,呼籲美國當局必須連同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在內,撤銷對朱利安間諜罪名和其他罪名的相關指控,立即將他釋放。
 
若指控未被撤銷,英國當局也必須確保朱利安不會被引渡至美國。他極有可能在美國面臨嚴重人權侵害的危險。
 
「朱利安.阿桑奇發布的公開文件中涵蓋了美國軍隊可能犯下戰爭罪的證據。美國政府對他窮追猛打,堅持提出控訴,等同對表達自由展開全面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副秘書長Massimo Moratti表示。
 
「而這種行為也會對記者和其他根據可信消息公開發布資訊、揭露當局違法勾當的人形成寒蟬效應。社會大眾無法得知政府的運作情況,權利將因此大受影響。所有對阿桑奇的指控都必須立即撤銷。」
國際特赦組織的分析報告指出,朱利安.阿桑奇是因為在維基解密(Wikileaks)工作時公布的解密文件而遭起訴。這個行為本身無罪,沒有人該因這個行為被懲罰,更不該成為專業記者行使日常調查行為的前鑒。
 
Massimo Moratti表示:「所有被美國當局作為要求引渡的理由都應該被撤除,讓朱利安.阿桑奇能被立即釋放。倘若指控沒有撤銷,英國當局也有明確義務確保他不會被引渡美國,因為他極可能在美國面臨嚴重人權侵害。」
 
「朱利安.阿桑奇在美國可能面臨的監禁情況相當於酷刑及不人道待遇,包含長期單獨監禁等。美國高層針對他的指控使他未來極有可能遭受不公平審判,當局的公開行動也損害了他應當被無罪推定的權利。」
除此之外,國際人權法及國際人權標準禁止引渡個人至其可能面臨人權侵害的國家。若英國以引渡或任何其他形式將朱利安.阿桑奇轉移至美國,則英國政府將違反上述義務。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