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解除若開邦與欽邦的網路限制:29個非政府組織的聯合公開信

 
我們這29個組織簽署本公開信,要求緬甸政府解除若開邦(Rakhine State)八個鎮及欽邦(Chin State)一個鎮的行動網路限制。緬甸政府先前才在五個鎮解除行動網路限制,最近又於2020年2月3日重新實施,我們對此事特別表達憂慮。
 
我們要求緬甸政府公開解釋關閉網路的原因,以及公開所有實施限制的相關資訊。
 
緬甸政府於2019年6月21日首度限制行動網路通訊,範圍包括若開邦的布帝洞(Buthidaung)、皎道(Kyauktaw)、貌奪(Maungdaw)、敏比亞(Minbya)、謬杭(Mrauk-U)、彌蓬(Myebon)、邦那均(Ponnagyun)、拉代當鎮(Rathedaung),以及欽邦的百力瓦鎮(Paletwa Township)。9月1日,政府解除了布帝洞、貌奪、彌蓬、百力瓦、拉代當鎮的限制。
 
2020年2月3日,一家行動通訊供應商表示,緬甸交通部下令在這五個鎮重新實施限制。該公司在網站上發表的聲明表示,交通部是考量「安全需求及公共利益」而下達此命令。
 
近八個月以來,政府於皎道、敏比亞、謬杭、邦那均鎮實施的網路限制,已經是全世界政府為期最久的網路通訊封鎖之一。
 
網路限制不成比例地影響衝突區域的平民、妨礙人道救援執行、影響人民生計,也讓人權監察員的工作變得困難。
 
網路封鎖似乎是緬甸政府處理若開軍與緬甸軍隊衝突的手段。自2019年初衝突加劇以來,若開邦和欽邦受衝突影響的城鎮已有數以萬計的平民流離失所。
 
關閉網路也會讓外界難以評估緬甸是否遵照2020年1月國際法院(ICJ)的判決,採取「臨時措施」來保護若開邦的羅興亞社群免於種族滅絕行為。
 
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李亮喜(Yanghee Lee)於2020年1月23日任務終止聲明中表示,緬甸當局實施的網路限制「嚴重加劇」武裝衝突造成的人道衝擊。
 
2019年6月緬甸政府首度封鎖行動網路服務,當時特別報告員就表示擔心平民「區域內外溝通的必要管道遭受剝奪」。
 
我們認同特別報告員的說法,並要求緬甸政府立即解除行動網路限制,以維護若開邦與欽邦居民的表達自由,以及獲取資訊的權利。我們也呼籲政府廢止《電信法》(Telecommunications Law)第77節,該法條賦予交通部過大權力,讓交通部得以直接命令通訊業者中止電信服務。
 
在緊急狀態下,任何服務的限制措施都應嚴格限縮其範圍、事先取得司法認可,並只有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能實施。
 
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保障表達自由,也包括「透過任何媒介與不論國界地尋求、接受、傳遞消息與思想」的權利。限制表達自由的手段必須是例外而非常規,而且必須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只能在特殊情況下實施,也就是為了保護他人的權利或名聲、或為了確保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衛生或善良風俗才能實施;限制也必須符合必要性、比例原則,也就是必須以最不具限制性的方法來達成上述目標。限制自由必須滿足這三項條件,才符合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
 
網際網路是個人行使此權利的「重要管道」,聯合國意見與表達自由特別報告員曾表示,國家有積極義務採取「有效且具體的政策和策略…使所有人都可得、可用、可負擔網際網路。」
 
在2016年「促進、保護、享有網路人權」決議文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曾公開表示其「譴責刻意阻止或擾亂網路資訊取得或散布的措施…也呼籲各國避免及停止此類措施。」
 
2019年9月,人權理事會要求緬甸政府恢復若開邦的網路,並廢止《電信法》第77節。
 
簽署此公開信的組織也要求緬甸政府准許人道工作者、獨立記者及人權監察員自由且持續進出若開邦及欽邦。
 
公開信由下列組織簽署
1.      ARAKKA Foundation
2.      ARTICLE 19
3.      ASEAN Parliamentarians for Human Rights
4.      All Arakan Students' and Youths' Congress
5.      Alternative ASEAN Network on Burma (ALTSEAN-Burma)
6.      Amnesty International
7.      Arakan Information Center
8.      Arakan Rivers Network
9.      Athan
10.    Burma Campaign UK
11.    Burma Human Rights Network
12.    Burma Task Force
13.    Burmese Rohingya Organisation UK
14.    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15.    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16.    CIVICUS: World Alliance for Citizen Participation
17.    FIDH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18.    Fortify Rights
19.    Human Rights Watch
20.    Justice For All
21.    Karen Women's Organization
22.    Peace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 - Kintha
23.    Refugees International
24.    Robert F. Kennedy Human Rights
25.    Rohingya Student Network
26.    Rohingya Youth for Legal Action
27.    Synergy
28.    The Arakan Project
29.    Women Peace Network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