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吹哨者醫師死亡 人權在疫情中遭到漠視

 
中國首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提出警告的醫師李文亮病逝。他在試圖提出警訊後遭到武漢派出所訓誡,並隨後確診感染病毒。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 李文亮的死是一個悲劇,顯示中國當局對於『維持穩定』的執著,使得與公眾利益相關的重大資訊都被壓制下來。」
 
「中國必須汲取教訓,採取能夠符合人權的措施來對抗疫情。任何對公共危險提出警告的人都不該因此受到騷擾或制裁,當局制裁他們的原因只是認為這種行為會讓政府丟失面子而已。」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李文亮醫師於武漢市中心醫院工作時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019年12月底,他向同仁發出警訊,表示患者出現的症狀與2002年在中國南部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十分相似。他隨後遭地方當局噤聲並懲處,理由為「散布不實言論」。
 
但中國隨後便證實有超過600人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30,000人遭到感染,然而真正的確診人數可能遠高於這些數據。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