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中國近20年首訪緬甸 凸顯中國在人權危機中的作用

 
2020年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緬甸進行兩天的國是訪問,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習近平政府曾表示想協助解決若開邦的問題,雖然原則上應對此表示歡迎,但事實上中國的介入並沒有為緬甸人民帶來正面影響。」
 
「中國不能再利用其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地位,協助緬甸高階軍官免責。這麼做助長了緬甸軍隊持續的人權侵害,以及助長危害該國少數民族的戰爭罪行。」
 
「將近100萬的羅興亞人還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裡煎熬度日,而60萬人在緬甸過著駭人的種族隔離生活。如果中國不能對緬甸施壓,讓緬甸實現公平正義、恢復羅興亞人的權利,那中國所有解決問題的力氣都是徒勞無功,甚至會造成反效果。」
 
「習近平本次出訪可能會簽署重要的經濟及基礎建設協定,但這些協定的細節完全不透明,十分令人擔憂。對基礎建設的投資可以提升生活水準,提供基本服務和工作機會,進而實現人權。但在過程中,許多人的家庭、健康、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可能付出沉重的代價。如果建設前沒有充分徵詢這些人的意見,提供對潛在危害的防護,那就不會產生益處。這些專案應將人權、透明度、與社區的溝通放在核心考慮。」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時值中緬建交7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020年1月17日出訪緬甸兩天。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19年來首次出訪緬甸。
 
習近平將與緬甸實質的國家領導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會面。習近平可能會簽署中緬之間正在洽談中的幾項備忘錄,作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也可能簽署其他政治及文化夥伴協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