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2020年我們圍爐取暖、裝備自己,不在黑暗中喪失希望

歲末年初,正是時候回顧過去一年所做的事、取得的成就、犯過的錯誤,再下定決心,列下一條條新的一年必須要完成的計畫。這些決心幫助設立目標,同時也是反思、記錄成長的座標軸。
 
你的2020年度計畫做好了嗎?如果還在猶豫,這裡的幾條也許能夠幫助熱愛自由的你,新的一年裡在黑暗中保持希望。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還有新聞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環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棟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2019年有很多令人消沉的新聞,更令人沮喪的是這些新聞在公共討論中失去了下文,而報導這些新聞的平台與人們被消失、被封鎖。這也許讓你想找個與世無爭的小島度過餘生,不再去看那些不公、抗爭,也不再去參與討論,再去體驗被捂著嘴巴的窒息感。
 
對,這一年真的很難。但在行動寸步艱難的時刻,誰敢說去看、去記住不是一種爭取改變的抗爭方式?2020年,我們繼續努力翻過訊息藩籬,主動去傾聽身邊的種種故事,去了解世界上正在發生大事,關心它們,記住它們。因為一切都從看見開始。
 
 
寫一封信,改變生命
「寫一封信,改變生命」的說法聽來好像有些誇張,但這確實正在發生。
 
每一年的「寫信馬拉松」,我們都會號召支持者寫信,一封寫給當權者,可以是國王、總統或警察局長,他們可以促成改變;另一封寫給抗爭者,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會忘記他們。
 
在這個活動中,參與者的信件和行動都帶來了實際的變化,含冤入獄之人重獲自由,施加酷刑者被繩之以法,獄中之人獲得更加人道的待遇。
 
 
如果你還沒提筆,現在還不晚,把它放進你2020年的待辦事項。
點擊了解 寫信馬拉松 活動!
 
 
 
擁有智慧與邏輯,做網路上最可愛的人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讓人生氣的評論,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回覆?要謹記辱罵和人身攻擊並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到底是什麼?來看這篇文章:NBA風波:你的言論自由VS 我的遙控器自由
 
網路上最可愛的人,是那些在遇到網路霸凌、在看見假新聞、在遇到強詞奪理的時候挺身而出,為人權仗義執言卻風度翩翩的人。
 
想成為這最可愛的人,你需要兩樣武器:辯論的邏輯,使你不至於陷入詭辯的圈套;以及關於權利的基本知識。這些都可以透過參加可靠的網路課程做到,而對人權感興趣的你,絕對不能錯過以下課程。
 
 
守護自己的數據
每天使用網路超過10小時已經成為許多都市人的日常生活。網際網路提供許多免費的服務——搜尋、影片、收發訊息、討論平台,而你付出的代價則是私密的個人數據,連結電子設備時被不斷追蹤。
 
因此你剛搜尋過的東西,立刻就會出現在網購推薦裡,這只是數據壟斷看似便利無害的一面。但當私人數據被大規模的收集和分析時,無論蒐集訊息的是大科技公司還是政府,人們都被長期監視,面臨著被操控和影響的風險。
 
不想讓別人支配你的生活?妥善處理自己的私人數據必須在你的2020年度計畫中有一席之地。
 
 
 
永遠不要喪失希望
回顧2019年的大事,有不少的灰暗時刻。
有些人失去摯愛。
有些人失去自由。
有些人失去生命。
但是請不要忘記也有許多的勝利。
這些成功的故事、勝利的時刻告訴我們,只要不要失去希望,終有一天我們會創造一個人人均享有人權的世界。
 
 
 
關注我們
還沒在以下平台關注我們?還在等什麼?2020年我們將繼續分享全球的人權動態,支持勇敢的行動者們,並為社會不公發聲。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