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牧師勇敢發聲遭判刑 宗教自由成笑柄

 
對於中國成都的秋雨聖約教會(Early Rain Covenant Church)牧師王怡遭定罪並判刑,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表示:
「今天的判決讓中國應有的宗教自由成了笑話。王怡牧師做的不過只是實踐他的宗教自由,還有和平地為中國人權發聲。」
「他卻為此被判9年的刑期,這實為令人憤慨,也毫無公義可言。王怡是良心犯,必須立即無條件獲釋。」
 
「王怡不得不事先預備證詞來駁回法院的判決,同時還要有被逼寫下自白的心理準備,這都清楚顯示中國宗教人士的處境。在中國,以政治動機為由的起訴和定罪時時威脅著宗教人士。」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2019年12月30日晨間,秋雨聖約教會(Early Rain Covenant Church)牧師王怡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被判刑9年。他被以「非法經營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其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中國常用的手段,經常以此起訴公然反抗政府的異議分子和社會運動者。
 
在2018年12月初,成都當地公安突襲秋雨聖約教會的聚會地點。公安帶走了教會裡近100名教徒,包含王怡本人,並在後續的幾天內審問他們。在這些人之中,有些人提到他們被要求簽署文件,保證不再參加教會的任何活動。
 
2018年12月12日,也就是公安突襲的三天後,教會發布文字聲明,表示王怡牧師早已有了數個月的準備,宣誓捍衛宗教自由的決心。
 
王怡寫下:「無論這個政權對我加以怎樣的罪名,潑以怎樣的髒水,只要這罪名指向我的信仰、寫作、言論和傳教行為,那不過都是魔鬼的謊言和試探。我將一概予以否認,服刑而不服法,伏法而不認罪。」
 
秋雨聖約教會(Early Rain Covenant Church)成立於2005年,是中國最大、最活躍的「家庭教會(house church)」之一。經政府認可的新教教會必須向國家宗教事務局登記,或是登記在「三自愛國教會(Three-Self Patriotic Association)」名下,但是該家庭教會的領導人與教徒不願這麼做。這些教會之所以稱為「家庭教會」是因教徒通常聚在某些教徒的家裡聚會。若是在政府允許的「愛國宗教協會」以外的場所從事宗教活動,這些宗教人士很可能會被當地官員針對,並受到刑事及行政上的制裁。
 
中國許多天主教徒、新教徒、藏傳佛教徒、維吾爾伊斯蘭教徒、法輪功學員,經常被騷擾,甚至被捕入獄,自由地行使宗教信仰自由對他們來說是項掙扎,而近期的相關修法又賦予中國政府更大的權力,能更加嚴控宗教活動。
 
舉例而言,2018年「宗教事務條例」修正案實施後,據報有越來越多中國國內的「家庭教會」遭到鎮壓,尤其在河南、浙江、廣東、及黑龍江省一帶,情況更甚。中國政府已移除許多教會建築外的十字架標誌及基督教口號,並且沒收或是破壞教會財產,同時下令關閉教會,以及審問教會領導人與教徒。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