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必須化解僵局 避免更多悲劇

香港警方自11月17日起圍攻香港理工大學,這是自6月香港反送中示威發生以來最為激烈的一次警民衝突。

 

「香港警察包圍香港理工大學,並向撤退人士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香港警察再一次煽風點火,在應該化解僵局的時候挑起暴力。」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回應。

 

「警方的責任應是緩解局勢,但警方不僅沒有協助受傷、被困在大學的示威者,反而非法逮捕在現場試圖救援傷患的醫護人員。」

 

「香港示威的狀況愈趨暴力,甚至對旁觀者及其他人也造成傷害,令人憂慮。但警方在過去五個月來,對大致上和平的示威遊行採取強硬執法手段,才是當前局勢升級的主因。香港警方今天威脅將對示威者使用實彈,這種好鬥的舉動進一步增加了街頭出現悲劇的風險。」

 

「當香港需要頭腦清醒、展現人性的當權者時,迎接香港的卻是警方更多的催淚彈、毆打及使用致命武力的威脅。」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香港警察自11月17日起包圍香港理工大學校園,雙方一度僵持不下。警方在這次行動中使用催淚彈及水炮車,顯然不想讓人離開現場,而示威者則拋擲汽油彈還擊。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18日早上指出,校園內仍有上百位示威者、志願醫護人員、記者和社工,當中有不少人身上負傷。警方曾包圍試圖離開校園的志願醫護人員及記者,據報拘捕了超過一百人。

 

週一清晨,一位警方發言人在Facebook直播上指出,警方遇到示威者致命武力攻擊時可能會發射實彈還擊。據媒體報道,警方此後開了數槍示警。

 

國際特赦組織一直敦促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針對6月反送中示威爆發以來,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展開有效的調查。其中包括警方在612對大致和平的示威使用過份武力的狀況,以及警方在拘留被捕人士期間施以酷刑、其他不人道待遇的指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