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停止司法鬧劇,無罪釋放人權捍衛者

  • 歷經兩年多,期盼起訴能結案
  •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參與土耳其分會前理事長及前秘書長的審案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榮譽理事長、前秘書長與另外九名人權捍衛者被拘留超過兩年,在10月11日於伊斯坦堡繼續審判。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被以不合理的罪名起訴,必須獲得無罪釋放。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榮譽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及土耳其分會前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與其他九人被指控為「恐怖組織成員」,以毫無根據的理由受審。
 
「超過兩年以來,沒有任何可信的證據,能證明針對他們起訴的不合理控告,是時候該結束這場司法鬧劇,無罪釋放譚納與其他伊斯坦堡的10人。」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八個聽審會之中,檢方沒有提供任何罪行的可信證據,然而指控仍威脅著這11名人權捍衛者,也警告著在土耳其為人權奮鬥的人。」 
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被關了超過14個月,一直到2018年8月交保出獄。伊斯坦堡10人中有8人在獄中待了近4個月,直到2017年10月交保出獄。
「泰納與伊斯坦堡的10人奉獻生命捍衛人權,有力地象徵了現下發生的所有政府殘酷打壓土耳其公民的情況。」
 
「土耳其的人權捍衛者不是在獄中受苦度日,就是活在逮捕、起訴、入獄的恐懼中。泰納與伊斯坦堡10人應以無罪定判,而那些因捍衛人權被關的人應立即無條件獲釋。」
庫米.奈杜表示。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這項起訴超過兩年,過程中未有任何能證明犯罪的證據,更遑論「恐怖行動」的罪行。 對此11人的任何指控,將更進一步並公然地代表人權行動主義的定罪走向。
 
這些人權捍衛者若被以恐怖主義為由控訴,其中職業為律師的(包含泰納、Nalan及Şeyhmus)將會被吊銷律師執照。
 
關於泰納的起訴案,他被指控手機上有加密通訊軟體「ByLock」。土耳其政府聲稱,僅有費圖拉恐怖組織(Fethullahist Terrorist Organization)的成員才會使用「ByLock」,而該組織被控訴在2016年7月試圖策劃政變。
 
2018年6月,遭逮捕數月後,警方15頁的報告終於交上法庭。此報告顯示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曾使用「ByLock」。
 
國際特赦組織檢閱該項報告,報告顯示在法庭檢驗上,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的筆電、手機、三個隨身碟、SIM卡,以及記憶卡都被檢查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