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深入調查巴布亞死傷,恢復當地安全與維護人權

印尼警察 @Amnesty International
 
9月23日發生在印尼巴布亞的衝突,有數十名人員傷亡,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秘書長Usman Hamid對此表示:
 「在這24小時內,至少有24條人命被奪走;這是過去20年來,巴布亞最腥風血雨的日子之一。印尼當局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對這些事件啟動獨立、公正且有效的調查,調查員也應對外公開調查結果。那些犯下刑事犯罪、侵害人權的人應受公正審判,政府也必須確保受害者家屬得到適當賠償。」
 「警方在面對示威民眾前必須有所訓練,除非警方自身遭遇無可避免的危險,否則應以非致命的手段應對。以槍砲等武器防禦為下下策,只有在其他方法都失敗的情況下才不得不採取此種手段。另外,任何因武力造成傷亡的事件,皆須獨立並全盤深入調查。維安部隊也應允許家屬進入巴布亞當地醫院探訪傷者。」
「恢復查亞普拉(Jayapura)、瓦梅納(Wamena)當地的安全與社會秩序雖然重要且緊急,然而在執法方面—包含騷亂後的犯罪調查及起訴—皆須符合國際人權法律標準。根據國際特赦組織過去的報告,巴布亞當地維安部隊曾數次以執法、維持秩序為藉口,施行酷刑、殘忍、不人道且有辱人格的待遇及懲罰,甚至是非法殺害。諸如此類的情況,為避免發生濫權,執法透明化為極其重要的一環,在巴布亞更是如此。」
「然而政府為因應瓦梅納當地衝突,嚴格限制網際網路,使執法透明化更加困難。政府選擇降低網速只會阻礙媒體跟其他獨立參與者的調查及資訊蒐集,且更難在眾說紛紜的報導中找出事發的原貌或是實際傷亡人數。這不該是進行審查的時候。情勢雖然緊張,但不應以此為由防止民眾分享資訊或是和平發聲。」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9月23日早晨,來自印尼各地的巴布亞原住民學生,返回查亞普拉查亞普拉(Jayapura),並在Cendrawasih大學發起靜坐示威,呼籲當地大學生們一同參與罷課。然而警方阻止學生進行示威,警民爆發衝突,學生便於上午11點回到位於維納博覽館(Expo Waena)的集會點。維安部隊遭示威學生丟擲石頭攻擊,隨後便朝學生開火,造成3死20傷。其中並有1名士兵在當時遭示威者刺殺身亡。傷者家屬欲進入當地警方據有的醫院探訪,卻遭到拒絕。多達733名學生在衝突當下及事後遭到警方逮捕。
 
同一天,距離查亞普拉260公里處的城市瓦梅納(Wamena),據傳當地學校某師以種族歧視言語辱罵學生,以致上百名高中生上街示威。警方聲稱,關於該師不當言論的報導為謠傳,然而當地基督教會的牧師證實,於週六當天確有此種族歧視之情事發生。據說該名老師因某一巴布亞原住民學生無法念好課文便予以責罵,並以「像猴子一樣的念課文」譏稱該名學生。事件發生後,示威者於週一燒毀政府某辦公處及其他建築,並進入當地機場擾亂滋事。
 
軍方聲稱瓦梅納的衝突造成16死65傷,然而巴布亞人民議會(Papua People's Assembly,簡稱MRP)聲明至少有17人死於此衝突事件。巴布亞人民議會為巴布亞原住民代表機構,同時也是巴布亞及西部巴布亞省分立法機構的一部分。軍方也表示,大多數死傷,也就是其中的14人因受困火場喪生,其身份並非巴布亞原住民。
 
當地基督教會的牧師向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表示,傷亡人數可能更高。根據教會針對週一晚間事件的最新數據,預估有20人死亡,部分民眾是在巴布亞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暴力衝突中喪命。印尼國家警察總長狄托.卡納維安(Tito Karnavian)於週二向媒體表示,瓦梅納的傷亡人數據估計已多達26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